市值跌超2千亿,比亚迪蒸发一个上汽,巴菲特成大赢家

古今

摘要:近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诱发巿场恐慌,美股全线下跌。受外盘影响,沪深股市多个板块下挫,新能源汽车板块一片尽绿,惨遭集体大跌。浪潮之下,新能源汽车龙头股比亚迪更是首当其冲。

近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诱发巿场恐慌,美股全线下跌。受外盘影响,沪深股市多个板块下挫,新能源汽车板块一片尽绿,惨遭集体大跌。浪潮之下,新能源汽车龙头股比亚迪更是首当其冲。

牛年开局,鼠年牛上云霄的比亚迪非但没有持续大牛行情,反而迎来了六连跌。在节后开盘的7个交易周期中,比亚迪竟有6个收跌,股价从2月3日的273.37 元高点一路下行,截至26日收盘,已跌至197.26元,跌幅高达27.8%。短短二十几天,比亚迪总市值由历史最高点的7800亿元,跌至5644亿元,2156亿元烟消云散,相当于蒸发了一个上汽。

在过去的一年中,比亚迪备受机构追捧,股价一飞冲天,成为新能源汽车板块中最耀眼的明星股。从去年2月3日第一个交易日的鼠年开局,到今年2月10日最后一个交易日的鼠年收官,比亚迪在255个交易周期中,股价由53.85元飚升至266.95元,翻了3倍都不止。其市值由1711亿飚升至7638亿,并一度突破7800亿。鼠年堪称比亚迪最牛之年。

股神巴菲特对比亚迪也是“情有独钟”,早在2008年,巴菲特“慧眼识珠”,以8港元/股认购了2.25亿股比亚迪H股,彼时交易总价约18亿港元,折合约2.3亿美元。巴菲特先生不愧是时间的老朋友,十二年过去了,巴菲特初心不变,定力极强,始终持仓比亚迪,其长期持有获得的回报更是极为丰厚,至去年年末,巴菲特持仓的比亚迪股值已升至58.97亿美元,翻了3倍都不止。巴菲特与比亚迪相互成就,比亚迪名列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公司股票投资组合中的第八大持仓,巴菲特成为比亚迪的最大赢家。

比亚迪近期股价大跌表面上出人意料,其实也在情理之中。比亚迪于今年1月15日和1月27日分别发表公告称,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东融捷投资和公司高管李柯将分别减持,前者减持456.8万股,后者减持不超过100万股。

更大的影响则来自新能源汽车巨头特斯拉。在流动性预期收紧的情况下,特斯拉迎来持续暴跌,市值蒸发约1600亿美元。正所谓特斯拉咳嗽,新能源车企全部感冒,造车新势力三杰蔚来、理想、小鹏股价全部下挫。不仅是美股,港股、A股也是跌声一片,长城汽车、宁德时代、天齐锂业、赣锋锂业等也是普遍大跌。

去年疫情期间,全球货币放水,流动性宽松导致资产泡沫普遍上涨,新能源汽车积累的泡沫堪称现象级泡沫。今年全球经济复苏的步伐加快,流动性也将随之逐步收紧,随着经济常态的逐步回归,新能源股过多的泡沫将被挤破。比亚迪等在持续下跌后或将出现反弹,但健康回调乃是大势所趋。

中国新能源汽车自2013年起步以来,发展势头强劲,迎来了黄金时代,而且必将走向更加灿烂的未来。而比亚迪始终处于非常有利的行业地位,特别是比亚迪汉、刀片电池和车规级芯片三大优质产品更是被一致看好。当经济回归常态以后,产品必然量价齐升,这对比亚迪利润的回升无疑是一大利好。因此,通过这一波调整将更有利于比亚迪的健康发展。

编辑/倪雨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