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携极狐发布共享无人车,网约车司机饭碗不保?

有眼

摘要:随着共享无人车试投入运营,共享无人车与普通网约车的这场大战即将开启。而在这场大战中,网约车司机成为了大家口中的“躺枪者”。那“共享无人车的出现究竟会不会导致网约车司机失业呢?”

近日,百度Apollo携手ARCFOX极狐共同发布新一代量产共享无人车Apollo Moon,该款无人车将于近期在北京(新增通州区域)、上海、广州、重庆等城市开展落地运营。百度与极狐计划未来3年将投放1000辆车支持自动驾驶运营车队。

图1

(图片来源于网络)

共享无人车安全高成本低,或将取代普通网约车?

以“滴滴”为代表的网约车的发展,一方面为社会提供了众多岗位缓解了就业压力,另一方面极大方便了公众日常出行,打开手机轻轻一点即可乘车,大家真正体会到了“想去哪里即刻启程”的便捷生活。但近几年随着网约车司机群体的不断扩大,加之网约车平台监管存在缺位状况,网约车遇害事件频发,其安全问题备受关注。

而此次百度推出的共享无人车直接在源头上杜绝了司机伤害乘客的隐患。除此之外,共享无人车在成本方面也具有较大优势。Apollo Moon整体成本是48万元,按稳定运营5年计算,共享无人车每月每辆车运营成本大约为8000元,配合共享无人车可全天24小时持续运作的能力,共享无人车替代普通网约车的可能性随之提升。

然而,随着城市人群不断扩张,空巢青年群体也在不断壮大,因此“满足情感需求”的产品会成为未来服务业发展的蓝海地带。而共享无人车恰好远离该需求点,尽管其拥有“品质好、成本低、安全性高”等众多优势,但人情味缺乏的共享无人车取代普通网约车还有待时间检验。

网约车司机,城市温情的传递员

src=http___n.sinaimg.cn_sinacn_w640h410_20180221_6e22-fyrswmu7312172.jpg&refer=http___n.sinaimg

(图片来源于网络)

旅居者到达某一城市后,接触到的第一人往往就是网约车司机。司机师傅热情地向他们介绍城市的风土人情,旅居者对这座城市的印象立即就开启了“自带滤镜模式”。不仅如此,司机师傅也常常会成为城市“打工人”回家路上的聆听者,听你讲述工作上的趣事又或是不满,并及时回应你的倾诉。

然而,机器是冰冷的,人才是有温度的存在。网约车司机所提供的“语言上的反馈及情感上的陪伴”是无人车目前无法给与的,其温情传递员的身份还得由司机师傅来充当。

网约车司机饭碗不保?

图片

(图片来源于网络)

随着共享无人车试投入运营,共享无人车与普通网约车的这场大战即将开启。而在这场大战中,网约车司机成为了大家口中的“躺枪者”。那“共享无人车的出现究竟会不会导致网约车司机失业呢?”答案是:“NO”。

美国著名媒介理论学家保罗·莱文森曾提出“补偿性媒介”这一概念,意思是,任何一种后继的媒介都是对过去某一种媒介先天不足功能的补救或补偿。同理,每项新技术或新科技产品的出现也是如此。共享无人车的出现弥补了普通网约车在安全方面的不足,但陷入了“无人情味”的漩涡之中。

因此网约车司机这一职业不会消失,而共享无人车也只是乘车服务的众多选择之一,普通网约车与共享无人车将共同服务于大众的日常出行。

编辑/刘典一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