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培行业凛冬已至!俞敏洪能否带领新东方走出至暗时刻?

摘要:新东方作为教培行业的一个“神话”,这次也是在劫难逃。新东方的主要业务范围包括k12课外辅导、留学备考培训和其他业务。课外辅导占总体营收的80%,这次被连根拔起可谓是一次致命的打击。

随着《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的落地,整个教培行业哀鸿遍野。这个“双减”政策规定: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节假日、休息日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不再审批新的学科类培训机构,不得上市融资。每一项规定招招致命,在这种精准打击之下,教培行业几乎“全军覆灭”,A股市场大跌、大批裁员、关店倒闭,它带来的影响波及了整个产业链。

新东方作为教培行业的一个“神话”,这次也是在劫难逃。新东方的主要业务范围包括k12课外辅导、留学备考培训和其他业务。课外辅导占总体营收的80%,这次被连根拔起可谓是一次致命的打击。在全球疫情蔓延的趋势下,新东方出国留学业务也遭遇重创,内忧外患之下,俞敏洪能带领新东方走过这段至暗时刻吗?

在教培行业,俞敏洪称得上是一位传奇人物,他在1993年创立新东方时,正赶上了改革开放的浪潮,当时出国留学的热潮风起云涌,国际贸易、旅游、留学、翻译等都对英语有着旺盛的需求。俞敏洪抓住这个风口开始做雅思、托福英语培训,可谓赚得盆满钵满,为以后发展积累了丰厚的资本。之后又在课外辅导市场上抢占先机,以无人能敌之势成为了行业老大。这次虽然遭遇重创,但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应对风险的能力应该比新兴的教育机构要强一些。

这次政策主要针对的是学科类培训,并没有涉及素质教育、校外托管服务、成人教育等,现在各大机构开始借助这一缓冲地带,调转船头进行转型。新东方的反应速度也非常快,现在天津新东方培训学校在经营范围中增加了艺术培训、科技培训、体育培训、幼儿园外托管服务、中小学生校外托管服务、面向家长的教育咨询服务等内容;苏州工业园区新东方新增了体育健康服务、幼儿园外托管服务、中小学生校外托管服务、艺术体育科技培训等内容。俞敏洪之前还投资了5家体育公司,在体育教育方面应该会较其他机构有所优势。

2020年疫情影响之下,教培行业尤其是在线教育,迎来了最疯狂的融资时刻,仅2020年在线教育行业融资总额就超过了500亿元,赶超2016-2019年的融资总和。如今这一切戛然而止,困局之下如何转型成为了当务之急。现在各大平台机构开始迅速整合优势资源进行重新布局,某种意义上说大家又回到了同一个起跑线上。而新东方还能否成为领头羊则未可知。

编辑/刘晓茹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