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敏洪:起于时代风口,又被时代扼住喉咙

摘要:时代风口,俞敏洪能做的只有全力以赴

年末,大家埋头做年终总结的时候,俞敏洪也做了一份“血泪交织、字字泣血”的年终总结:2021年新东方“市值跌去90%,营业收入减少80%,员工辞退6万人,退学费、员工辞退N+1、教学点退租等现金支出近200亿”。

这波诉苦刚结束就登上了热搜,新东方立马紧急公关,提醒股东及投资者:媒体发布的公司业务及财务表现,并无授权不代表公司观点。其实出来解释实在没有必要,“双减”落地,新东方几十年培育的市场瞬间萎缩,这已经有目共睹,没什么好藏着掖着的了。

俞敏洪曾写过一本书《我曾走在崩溃的边缘》,今年一直在渡劫的他确实经历过不少艰难时刻。

 

遭遇绑架,7人中仅他幸存

“我这一生中经历过很多磨难,但是这一次从卧室到客厅是这一生中最艰辛的路程,虽然距离如此近,可是既要对抗着麻药的昏厥感,绑着的双腿又僵硬不便,每次一蹦跳后,都要大口喘气,一下、两下……”

俞敏洪事后回忆。

第二天俞敏洪在病床醒来,医生告诉他,他这条命能够保住简直是奇迹

1998年随着出国留学的大潮,来新东方报名学英语的人络绎不绝,在还没有电子支付的年代,新东风一个周末就能收到50~100万现金。这是个什么概念,90年代的北京,50万能买一套

在时代风口,俞敏洪赚得盆满钵满。但一到周末银行对公业务不开放,钱存不到银行怎么办,他索性就拎回了家。就是这一举动,让熟人盯上了

俞敏洪封面

俞敏洪

当时他住在北京的一个老小区里,楼道的灯经常坏掉,当他在黑暗中掏出钥匙准备开门时,一个人拿枪顶住了他的头,一个人迅速把一支装有超大剂量麻醉剂针管,扎进他的胳膊。最终歹徒把他五花大绑扔在床上,抢走了200多万现金。

再醒来时,医生跟他说:歹徒给他打的是动物园给大型动物大象、老虎用的麻醉药,剂量大吓人,打进去以后会让人的心脏瞬间停止跳动。真是奇怪了,麻醉剂量这么大你居然能活过来!

其实俞敏洪属于抗麻醉体质,他做肠胃镜检查时,医生只有加大剂量才能让他全身麻醉。而这极小的概率,才让他大难不死。

直到2005年这起绑架案才被侦破,这时才知道绑架他的原来是:他教学租用的度假村的经营者张北。十年间,他与同伙共作案七起,前后共有六人死于麻醉剂下,只有俞敏洪命大,活了下来。

 

别和好朋友一起开公司

多年前,一部《中国合伙人》火遍大江南北。

电影的最后,三位合伙人分道扬镳,留下一句经典台词:千万别跟丈母娘打麻将,千万别跟想法比你多的女人上床,千万别跟好朋友合伙开公司

合伙人合影

演员合影

这部电影的原型人物,就是新东方的三位创始人俞敏洪、徐小平、王强,三人被称为“新东方的三驾马车”。

一条真理颠扑不破:同患难易,共富贵难

初创时,三人各司其职,每人33%的股份,后来做大做强后,矛盾就出来了。北京之外,广州、上海的业绩算谁的,图书出版、远程教育新业务又算谁的……利益分配不均掣肘着新东方的业务开展

再加上新东方早期管理层中有不少裙带关系,同学、老乡、妈妈、老婆,亲情掺杂其中,牵一发而动全身。而这一点让从美国归来,处处讲求规则的王强无法容忍。而俞敏洪的性格弱点总是瞻前顾后,考虑太多反而变革动力不足。

事情到最后,无非是让利和让位两种。

2006年,新东方上市后,王强“被迫”离开了董事会。

2011年,王强和徐小平联手创立“真格天使投资基金”,再次开始创业。

真合伙人合影

合伙人合影

曾经无话不谈的三人,终是分道扬镳。事后媒体采访时,徐小平说:“有一太平洋的话要跟俞敏洪说,但一滴都不想滴出来”担心“俞敏洪是不是有这个海纳百川的胸怀,来容纳我波浪滔天的献言献策”。

而俞敏洪总结:推动新东方变革最重要的因素,既不是理想,也不是情感,甚至不是未来,而是利益的分配机制

 

实现了财富自由,却也身不由己

“我大可以一走了之,但是新东方5万个兄弟姐妹们该怎么办?”

这句话看似无奈,其实对于从农村走出创立新东方的俞敏洪来说,多少还有不甘,还想着东山再起。

双减之后,俞敏洪带领新东方转型素质教育,同时发力直播卖货,成立了东方甄选。只是看着直播滤镜中有点滑稽的俞老师,多少还是有点恍惚。

俞敏洪直播卖农产品

俞敏洪直播卖农产品

万事开头难。在拥挤的直播电商赛道上,大家早已占好了坑,想从中撕开一个口子并不容易。其次东方甄选选品少、价格贵,面临的考验真不少。在首次直播中:1盒15颗装的苹果售价128元、甘肃的藜麦卖199元一盒、8斤装的稻花香大米268元……与同类产品相比,这样的价格吓退了不少人。

俞敏洪坦言:“我们才卖500万。”从新东方走出的罗永浩,在抖音的首场直播销售额过亿,可以说堪称顶流,这样对比一下,俞敏洪的直播成绩是显得有点寒酸。

不过,英语老师出身,经常激情演讲的俞敏洪,嘴皮子肯定不差,做好选品还是有优势的。

功过是非,都要他人来评说。在时代的风口,俞敏洪能做的恐怕只有全力以赴。

编辑/赵丹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