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敏洪都这么拼了,你还有什么理由躺着?

童华兵

摘要:被时代推上台面的人,逃不脱被时代推来攘去。

俞敏洪封面

“宝宝们,来我们划重点了”

“3J车厘子的J,其实是英语Jumbo,巨大的,特大的意思”

“现在在国外,木耳直接说wood ear 或者tree ear都是可以的”

“orange,咱是英语老师,要说标准”

“明白了吗?能理解吗?”

这番对话并非出自幼儿园老师,而是昔日大佬俞敏洪。12月28日晚,俞敏洪开启了他在抖音直播间的首秀,在秀完orange之后还像95后小姑娘一样,双臂向上,在头顶比划了一个心

俞敏洪生于1962年,刚满60岁。

一年前,他大可不必“比心”,他可以任意选择平台丢下金句,轻松拿到不菲的出场费;或者仅凭主业就拿到接近8位数的薪金;再不济,学柳大佬拿“小目标”年薪远赴加拿大含怡催婚。

一年后,“双减”风暴来袭,新东方支离破碎,俞大佬带着他的老班底走上了觅食之旅

 

人设

七年前,马云在企业家年会上演讲时说,未来,教育在,新东方未必在!

一语成谶,2021年,新东方刚想筹办三十周年大庆,“双减”政策压顶,新东方时代终结。

8月,新东方市值缩水2300亿港元。9月,新东方全面停止招收中小学生。10月,俞敏洪在朋友圈里坦陈,“这是我最难过的一个教师节。”在公司的内部高管会议上,俞敏洪说,业务调整迫在眉捷,“大不了尝试所有业务都失败了,新东方账上没钱了,我们喝顿大酒就散伙。”

随即,喜欢刷抖音的网友发现,俞敏洪开始频繁出现在抖音上,语句不再像演讲时那么激昂,更像个临家大叔与网友拉起了家常。

他说,“人的生活方式有两种,可以像草,阳光雨露。”

他又说,“人也可以像树,扎根泥土吸收养分,端详远方。”

他还说,“忙了一天,收拾个房来安置自己喜欢的书”。

捐献书桌微博

捐献书桌微博

直到有一天,他有微博上说:“教培时代结束,新东方把崭新的课桌椅,捐献给了乡村学校,已经捐献近八万套。”几乎同时,他还作了承诺,“对已缴费的家长,将按比例无条件退款;全部结清员工工资,不拖欠。”

连续且有步骤的动作,将俞敏洪塑造成了“坚韧”、“担当”的公共形象,在网络上收获了普遍同情,抖音粉丝大涨至600万。

俞敏洪再度迎来高光时刻。甚至,《经济日报》11月13日的一篇针对俞敏洪直播带货的时评,也遭到了网友猛怼,他们纷纷站出来坚决力挺,直接把这件事顶上了各大平台的热门榜,且霸榜三天。

关注度起来了,俞敏洪自然而然地端起了直播饭碗。

 

直播

俞敏洪的直播首秀卖得是书。11月7日那天,他在直播间共上架了7本书。11月13日的直播中只带了一本书。

其抖音推荐橱窗显示,俞敏洪共推荐了28种图书,除少部分品种来自京东主站,多数图书销售店铺为出版方或当当的抖音旗舰店。

据《出版人》杂志统计,俞敏洪自传《我曾走在崩溃的边缘》累计售出近2万册,《沟通的方法》《彼岸的风景》《底层逻辑》等书均破万,已显示出不俗的带货能力。

带货佣金方面,有媒体报道,目前俞敏洪带货佣金比例约25%。尽管仍显生涩,市场还是投以他善意。

12月28日,是俞敏洪践行“助农直播”的首秀,因此围观者甚众。

晚8点,俞敏洪落座直播间之后,粉丝人数迅速上升到了2万以上。由于是首秀,直播过程中围观者占的比重较大,他们的心思不在买货上,多对这位俞主播的评头论足。

助农直播截图

助农直播截图

 

当晚,俞敏洪身着印有“东方甄选”LOGO的卫衣,有网友调侃“妆画得过分了”。与李佳琦倒数5个数秒杀不同,俞敏洪每卖一件货,必先手持地图,为网友讲解原产地的风土人情。虽然他手持的地图有些反光、看不清,但那认真劲,浓浓的“老师上课进行时”。

网友就跟着起哄,“这个卖菜的老头挺有文化。”也有网友在直播间刷屏,“太贵了!”

尽管如此,俞敏洪的首秀成绩不算太差。截至当晚11点下播,据新抖数据,俞敏洪首次直播带货农产品销售额约490.84万元。加上同时进行直播的“东方甄选”,总销售额预计超过500万元。

首秀成绩不算太差,不过,与新东方前老师罗永浩的带货首秀1.1亿销售额相比,差距还是有点大。在这一点上,俞校长没有干过罗老师。

 

觅食

不似罗永浩,俞敏洪的人生履历中,从来都不是靠爆发惊艳世人的,他更多的是“娓娓道来”。

能把人生过成电影原型的人,本身就是传奇。电影《中国合伙人》仨原型中,俞敏洪是唯一一位农家子弟,这就很励志。

中国合伙人剧照

《中国合伙人》剧照

考大学,他连考了三年,才跨进北大校门。那是1980年,他是独自一人挑着扁担走进北大校门的。

北大毕业,他本想办个培训班挣够出国留学的钱,不曾想“一入教门深似海”,他很快挣到了出国的钱,却收不住手了。

1993年,他挣到了100万,随即成立了新东方。做了校长,想法就不一样了。他想到了上市,2006年9月新东方真的在美国上市了。2007年,新东方开始从英语培训走向全科,进入K12业务,到了2011年,K12业务已超过留学考试业务,新东方最大的营收来源。据其公布的2020年财报,新东方营收超过35亿美元,其中K12营收贡献率超过了60%。

21世纪,是互联网时代;在民办教育界,是俞敏洪时代。张朝阳、丁磊、雷军等互联网大佬的风头再劲,也没挡住俞敏洪的光芒。

真到现在,要数中国民办教育的代言人,还是俞敏洪。

疫情,是对新东方的第一轮打击。2020年岁末,新东方出国留学业务锐减,跌至不到三成。“双减”靴子再落地,这家教培巨兽轰然倒地。

数据显示,2021年2月,新东方股价最高曾达到158.8港元/股,7月28日收盘价已跌至16.04港元,半年时间股份下跌了90%,市值蒸发2000多亿元。美股同样如此。

有媒体报道,俞敏洪本人的财富直接蒸发了近300亿港元。

 

时代

这不是俞敏洪第一次受挫。

在那位姓吴的演员被绑架前后,他也曾遇到过打劫,差点丢掉性命。

在那场非典疫情爆发时,俞敏洪曾负债2000万,同时遭遇退费退学潮,俞敏洪一夜白了头

无论从哪个角度看,俞敏洪都是符合他后期营造的“坚韧、担当”人设的。新东方员工的薪酬,在很长一段时间都是优质人才参考的标签;在物欲横流的时期,俞敏洪其人也还算是一股清流。

几年前,鲁豫曾经在电视节目上采访俞敏洪。

鲁豫问:你想过有一天新东方没有了吗?

俞敏洪答:早晚会没有的……现在如果什么都不让我干了,开辆吉普车,一路朝拜,走到青藏高原,我会很开心。

就像当初他说,“挣到了出国的钱,我就出国留学”一样,被双杀的新东方倒下了,俞敏洪仍然被迫在路上。高光之时,新东方35亿美元不是他的,是所有员工和家长的;风霜之下,他也不是他自己的,是所有员工的。

俞敏洪直播遭网友调侃

俞敏洪直播遭网友调侃

“东方甄选”就是1993年的新东方,他必须回到30岁,也必须在路上。所以人们看到以下一幕:

一脸褶子的老头在直播时开了令人惊悚的美颜;

一位看起来蛮惊悚的人对着镜头“比了个心”。

同事鲸落说,有点搞笑,亦有点难过!

编辑/赵丹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