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咋就卖出个首富?

童华兵

摘要:农夫山泉不仅是大自然的搬运工,还是大自然的印钞机。

最近福布斯发布了2021年度中国内地富豪榜,凭借农夫山泉和万泰生物两家上市公司股价的良好表现,农夫山泉创始人钟睒睒以4244亿元的财富登顶中国首富。

1

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以3825亿元财富位居第二。

宁德时代创始人曾毓群以3272亿元跃升至第三位。

腾讯CEO马化腾的财富滑落至第四位。

阿里巴巴正处多事之秋,马云的财富也跟着缩水跌至第五位。

在互联网风起云涌的时代,几无什么技术含量的水生意,咋就让他做成了首富?

卖水到底多挣钱?

农夫山泉成立于1996年,这20多年来一直勤勤恳恳搬水,不仅搬成了中国“瓶装水之王”,还把钟睒睒搬成了首富。但一瓶矿泉水的利润到底有多高,你知道吗?

其招股书显示:2017-2019年,农夫山泉营收分别为174.91亿元、204.75亿元、240.2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3.86亿元、36.12亿元、49.54亿元。包装饮用水、茶饮料、功能饮料、果汁饮料四大产品毛利率分别为60.2%、59.7%、50.9%、34.7%。

2021年上半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农夫山泉营收为151.7亿元,同比增长31.4%;净利润为40.13亿元,同比增长40.1%;毛利率为60.9%。

农夫山泉60%的毛利率意味着什么,就是说每卖出1块钱,就有6毛的毛利,这直接可以跟百事可乐和可口可乐比肩了。而康师傅、统一的毛利率不过只能做到30%左右。

一瓶矿泉水,最大的成本可能只是运输费?

我们不生产水,我们只是大自然的搬运工。这句洗脑的广告,细品就是:我们从水源地直接取水,杀菌装瓶,运输出去,就能换成大把的钱。

水是刚需,水也到处有,但不是哪里的水都好喝。为了形成差异化优势,农夫山泉早早在浙江千岛湖、广东万绿湖、湖北丹江口、新疆天山玛纳斯、四川峨眉山、陕西太白山、吉林长白山、贵州武陵山、黑龙江大兴安岭、河北雾灵山、福建武夷山建立11大水源地,专门搬运天然矿泉水。一瓶矿泉水就因为“天然”就比“纯净水”定价高不少。

2

但不是想搬多少就搬多少,要按照审批的年度取水计划取水,并交纳4%营收作为水资源补偿费。剩下的就是建立生产线进行基本处理和包装了,这些都是前期投入。

重要的是运输成本,据说市场距离水源地超过500公里就很难赚钱了。而农夫山泉的水源地基本覆盖了珠三角、长三角、成渝、湖北、京津冀这五大消费腹地。这意味着在水源地建厂生产,再就近销售,运输成本就可大幅降低,利润率肯定大涨。

手握好牌,还得看怎么打

手里有资源,利润空间大,产品就能畅销吗?这还远远不够,营销和渠道一样不能少。

农夫山泉聚焦稀缺的水源地,打出了“农夫山泉有点甜”“我们不生产水,我们只是大自然的搬运工”“每一滴水,都有它的源头”等深入人心的广告语,形成了极强的品牌效应和洗脑效果,成功占领了消费者的心智。

3

作为娃哈哈前代理商,钟睒睒铺货能力更是有目共睹,根据以往的数据显示:农夫山泉已经通过4000余名经销商覆盖了全国200余万个终端零售网点,其中78%的终端零售点位于三线及以下城市,可以说是非常下沉了。而近几年电商直营、自动售货机等新渠道的发展,增加了直接触达终端用户的渠道,进一步降低了渠道成本。

有了这些现成的生产线、渠道、品牌效应,农夫山泉后面推出的茶饮料、功能饮料和果汁饮料等基本就能实现躺赚了。这样的买卖,真是让其他做实业的羡慕呀!

现在农夫山泉不仅有点甜,还有了很多钱……今年钟睒睒正式进军私募,成立了关子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为了继宗庆后之后又一位进军私募圈的实业大佬。

在新的舞台上,钟睒睒跟“老东家”宗庆后又成了对头!

编辑/刘晓茹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