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00亿身家暴涨!农夫山泉钟睒睒问鼎亚洲首富

古今

摘要:钟睒睒财富短期内暴涨,当然离不开旗下两家上市公司农夫山泉和万泰生物的强力助推。2020年4月29日,万泰生物在沪市主板上市,连续收获26个一字涨停,股价从12.6元的开盘价最高涨至296.8元。

在2021年胡润全球富豪榜中,农夫山泉创始人钟睒睒以5500亿元,成为首位进入全球富豪榜前十的中国企业家,排名紧跟股神巴菲特位列第七,取代印度信实工业集团的穆克什·安巴尼,问鼎亚洲首富。

在中国富豪榜单中,腾讯创始人马化腾财富增长70%,以4800亿元排名第二;拼多多创始人黄峥财富增幅达到283%,以4500亿元排名第三;而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及其家族财富增长22%,以3600亿元排名第四;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财富增长291%,以3500亿元位列第五。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表示:“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新增了256位十亿美元企业家,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拥有千位已知十亿美元企业家的国家,有1056位,超过了排在其后的美国、印度和德国三个国家的总和。在过去5年里,中国新增了490位十亿美元企业家,而美国为160位。”

钟睒睒为何能一举超过互联网科技巨头成为中国首富呢?

钟睒睒财富短期内暴涨,当然离不开旗下两家上市公司农夫山泉和万泰生物的强力助推。2020年4月29日,万泰生物在沪市主板上市,连续收获26个一字涨停,股价从12.6元的开盘价最高涨至296.8元。截至2021年1月31日,上市不到一年,万泰生物以2471%的涨幅,位列A股涨幅榜榜首。

股价暴涨,业绩也开始暴增。2021年3月4日,万泰生物发布《2020年度业绩快报公告》,数据显示2020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5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8.88%;营业利润达到7.7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55.06%,销售收入及利润都实现了大幅增长。

2020年9月,农夫山泉在港上市,当日市值就突破4450亿港元。截至2021年3月,该公司市值已突破5700亿港元。

钟睒睒财富短期内迅速增长,主要来源于这两家上市公司。持股比例高也是一大原因,钟睒睒直接持有万泰生物18.17%的股份,并通过养生堂有限公司间接持有56.98%的股份,合计持有万泰生物75.15%的股份。农夫山泉持股更是高达84.41%,资本的力量拉动了财富的快速扩张。

虽然农夫山泉一直是家喻户晓的品牌,但是其背后的创始人钟睒睒却一直鲜为人知,自农夫山泉上市后,才逐渐进入公众视野。

钟睒睒是浙江诸暨人,小学辍学后做过泥瓦匠、种过蘑菇,两次高考败北后又投身电大,毕业当了媒体记者,后来又下海创业,丰富的人生经历,起起伏伏的创业故事,也练就了他的商业才能。

从1993年创办养生堂到1996年创立农夫山泉,再到2020年带领农夫山泉、万泰生物两家公司走上资本市场,钟睒睒的营销才能不容小觑。以农夫山泉为例,“农夫山泉有点甜”、“我们不生产水,我们只是大自然的搬运工”、“什么样的水源,孕育什么样的生命”,每一条广告都深入人心。

2021年,万泰生物的九价HPV疫苗已经进入临床试验阶段,疫苗上市后,也势必将进一步拉升业绩的增长。

编辑/刘晓茹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