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便士的街头 月亮上的书店

童华兵

摘要:《月亮与六便士》的作者毛姆说,书籍是人类的小型避难所。那么实体书店就是众人的精神家园补给站。

书店封面

青岛如是书店(国信店),有着青岛最有温度的文化地标的美称,于11月21日正式闭店。这个光鲜亮丽了城市七年的实体书店就此告别。

它的关门不是个例,店面成本的上升、人力开销的提高、电子书目的日渐丰富及线上书城的火热,一点一点挤压着实体书店的生存空间。

《2020-2021中国实体书店产业报告》中的数据很残酷:去年全国共有1573家书店倒闭。

实体书店发展境况不容乐观,让很多人对其经营者抱入更多的理解与同情。实体书店应该存续,城市里不能没有书香。

①实体书店,情怀的载体

人们常说,实体书店,情怀生意,书店经营者或多或少有点理想化情怀。

情怀不是坏事,满足人们情怀的生意,它就是商机。

苏州慢书房,位于姑苏古城内,整体店面不大,但内部布局合理舒适。一整面墙的书,木制书桌座椅,暖色调的灯光,一进门就能看到写着“慢师傅推荐书”的小黑板,哪怕前一秒你多么地撒野,只要推开慢书房的店门,你那躁动的心都会安静下来,认真感受安静环境和纸质书带来的抚慰。

这就是书香和氛围的力量。

静想一下,周末时光,宁静午后,香茶在左,好书在右,这般体验让人暂时远离飞快喧嚣的都市生活。

这种体验就是情怀,大家都有的东西。这也是慢书房创始人想要传达的理念:“真诚地希望在这座有味道的城市里,依然有人可以有地方享受安静愉快的阅读。”有情怀的慢书房,在苏州这座古城内散发着独特魅力。

虽说情怀不是刚需,但人人皆有情怀。

所以说,情怀是个商机,但不属于激进或投机者。

②实体书店,深度阅读的培养皿

商业化时代,时间宝贵,大家往往采用碎片化的阅读方式,坐地铁、吃饭时,点开手机上的文本草草浏览一番,合上手机,便成了“马什么梅”。

长此以往,深度阅读能力一落千丈。而纸质书具有的“物理界标感”明确的特点,会增强读者阅读时的真实感及理解能力,同时翻页发出的声音也会刺激大脑皮层,改善阅读状态,达到深度阅读的目的。

纸质书,深度阅读的利器;实体书店,深度阅读能力的培养皿。

工作繁杂、心情烦乱之时,不如拿上笔纸,走进街角不知名书店,轻触纸质书,进入深度阅读时间,与书作者一齐探索书中的神奇世界。

③实体书店,城市的地标

繁华都市,笔墨书香,两者不该是黑白两面互相排斥,相融相伴未尝不可。谈到南京标志性景观,先锋书店必然少不了。

创立于1996年的先锋书店,最开始只是一间十七平米的小店,在创始人的不断摸索下,完善发展理念,用城市文化赋能书店文创产品,打造出一条以“学术、文化沙龙、电影、音乐、创意、生活”为主题的经营模式。先锋书店,带着“好书总在先锋”和“人比利润重要”的理念,开启实体书店发展新篇章。

先锋书店

先锋书店

先锋书店的董事长钱晓华说:“先锋书店存在的意义不仅是卖书,更在于为读者搭建一座可供开放、探讨、分享的公共性平台。”

今天,先锋书店的五台山总店面积约四千平方米,其与南京这座城市实现了相融相伴。先锋书店,也成为了南京知名地标景点。

④倒闭,并非实体书店终点

综合因素之下,尽管实体书店整体发展状况不佳,但倒闭并非书店的“必然”。

事实上,实体书店总量在减少,但它会一直存在。

除了城市与人的共同需求外,实体书店自身寻求发展、顺利实现转型的内生驱动力也是重要原因。

诚品书店,1989年创立于台北,创建之初书店以建筑与艺术书籍为主,随着书店规模扩展,简单的书籍专区已不能再满足实体书店的发展。诚品书店创始人吴清友又将书店的业务发展到画廊、出版、展演活动、艺文空间和课程、文创商品等,完整的书店产业链,让诚品书店顺利度过每一次危机。

诚品书店只是一个例子,实体书店还有其它很多转型发展的方向,如店内环境将上海小资情调和英伦绅士风做到极致的钟书阁、积极开展书友活动的上海大众书局等等。

书香是城市的软实力

《月亮与六便士》的作者毛姆说,书籍是人类的小型避难所。那么实体书店就是众人的精神家园补给站。

在城市化飞速演进的当下,每一个停留在街角的书店,都会让辛苦追寻六便士的都市人,抬头就能看到头顶的月亮

编辑/赵丹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