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副总裁辞职!“万磁王”常程离开,联想手机中国区或将被抛弃

摘要:“19年成长在联想,感悟、感谢、感恩”。近日联想副总裁常程正式宣布辞职。2019年的最后一天,联想又走了一位高管。随后联想回应表示,常程因为家庭原因聚小离多,希望更多有更多的精力照顾家庭,故提出辞职。

“19年成长在联想,感悟、感谢、感恩”。近日联想副总裁常程正式宣布辞职。2019年的最后一天,联想又走了一位高管。随后联想回应表示,常程因为家庭原因聚小离多,希望更多有更多的精力照顾家庭,故提出辞职。

常程的工作由赵允明接管,后者系联想集团副总裁、联想移动亚太新兴市场负责人。另外,联想公司表示:“公司感谢常程的巨大付出,他仍将作为联想移动的顾问继续为联想移动业务作出贡献”。

常程于2000年加入联想,历任联想笔记本事业部研发总监、联想集团副总裁兼移动端到端软件平台总经理、ZUK CEO等职位。常程作为一枚在联想奋战了19年的老兵,业内经常称呼他为联想手机“掌柜”。加入联想后,担任笔记本事业部研发总监,负责联想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和智能手机的研发工作。

2011年,他任联想集团副总裁兼移动端到端软件平台总经理,转身移动互联业务,打造联想乐商店和茄子快传,孵化并研发联想Yoga平板电脑和联想K900智能手机。2017年年底,常程回归Lenovo手机业务。

去年在他带领下联想推出Z5、Z5Pro多款产品,搭建好从千元机到旗舰机的产品组合,这一年联想成为中国出货量增速最快的手机品牌,进入前十。联想Z5更是近年来联想手机中难得一见的爆款,在此之前常程立下了三个不切实际的Flag,称要在2000元内打败小米荣耀,成为千元机唯一选择,在印度市场成为小米主要竞争对手,常程的这些不切实际的言论也被用户称为万磁王,但仍然收获了不少粉丝。因为对于当时已经濒于死亡的Lenovo手机业务,常程的这种方式就是想让手机业务活过来,给Lenovo品牌手机赢得了一定的关注度。

但是,从活下来到成为有竞争力、被广泛认可的品牌,还有很远的距离。在华为、小米、苹果等品牌霸占9成份额的中国市场,想要逆袭难上加难。尽管手机业务多年表现不如人意,但手机是联想的战略性业务,绝对不能放弃中国市场。而在2018至2019第三季度财报中,联想手机业务自合并Moto四年后首次盈利,迄今已连续四个季度实现盈利。今年7月,前英特尔、华硕高管赵允明空降联想,负责Lenovo及Moto两大品牌。赵允明曾在英特尔服务20年,业内人脉深广,联想希望他能为移动业务开启一个新局面。这也为常程的离职埋下了伏笔。

过去五年,联想手机业务已经四次易帅。2015年,联想手机业务负责人刘军离职后,陈旭东、乔健、常程先后接棒。但2014年后,中国市场已进入华为、小米、oppo、vivo时代,联想手机业务大势已去,虽然数次易帅也无力挽回颓势,仅凭借Moto在美洲市场的传统优势,在全球范围仍保持了Top10的巨头地位。此番赵允明接棒,能否交出满意的答卷呢?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顾冬梅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