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抢人放大招:落户租房也可以!

摘要:在此之前,山东各地只是针对“人才”制定过一系列落户政策,此次针对“租房户”制定落户政策,可见山东求人心切。

2021年最后一天,山东省再出“大招”:逐步实现租房落户。

图片6

图片6

信息来自山东省住建厅网站发布的《关于促进和规范长租房市场发展,切实保障租房者基本权益的指导意见》。

《意见》提到,在当地没有合法固定住所、稳定就业或符合当地人才引进规定的非本地户籍承租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可根据本人意愿,赁登记备案的住房租赁合同等证明材料申报居住登记、申领居住证。符合当地规定条件的,经房屋所有权人同意,可以在房屋所在地或房屋所在地社区申请登记常住户口。

《意见》还提到了租房者落户后的子女就近入学、基本医疗及公共卫生服务等内容。

在此之前,山东各地只是针对“人才”制定过一系列落户政策,此次针对“租房户”制定落户政策,可见山东求人心切。

这也难怪,近十年来,山东的人口净流出已呈“常态”,2021年,山东首次成为人口净流出的省份,此后一直延续流出趋势,至2020年底,山东共流出106.16万人,相当于山东人口最少的地级市东营近一半的常住人口。

对人口形成吸引力的核心是经济牵引力,其最直接的表现就是经济体量。GDP位居全国前三的山东,为何在“抢人大战”中落后了?

首先是山东人口基数大。“七普”数据,山东常住人口为10152.7万人,与2010年的“六普”的9579.3万人相比,十年共增加了573.4万人,增长5.99%,年均增长率为0.58%。十年山东人口增量位列全国第四,在广东、浙江、江苏之后。

其次是产业结构,山东重化工业占比较高,省内比较成熟的产业大都集中在石化、能源等传统工业领域,全省传统产能占工业比重70%左右,重化工业占传统产业比重70%左右。也就是说,山东“最赚钱”的行业是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整体影响就业。

再次,山东整体的工资水平相对不高,与东南沿海省份差距明显。据《中国统计年鉴2021》,山东城镇非私营单位中从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87749元,月均7312.4元。而同期全国平均工资为97379元,月均8116.46元,比山东高出800余元。也就是说,山东的平均工资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在全国27个省份(不含直辖市)中,山东排名第11位。分别比广东低20296元、比浙江低20896元、比江苏少15872元。

一直有个说法,山东是“天选之地”,三面环海,气候宜人,物产丰富。从文化包容性上讲,山东也不输于其他省份,那么山东“输”在哪呢?

目前看,山东是在新经济、新产业的崛起过程中反应慢了半拍。有没有其他原因?欢迎留言探讨!

编辑/刘晓茹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