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撕标签,翻身上马|百度正在干令人吃惊的大事情!

摘要:抛却“广告公司”标签的百度,在星辰大海AI路上,恰似那位鲜衣怒马少年郎。

百度沉寂很久了。

人们现在能看到的“百度”极其的LOW,极像PC端的360,常年挂着,偶尔用用。

昔日的BAT三大老牌互联网企业里,腾讯和阿里市值都破5000亿美元了,而百度仍然只有600亿,就连拼多多、字节跳动这些后生都比不了。

百度由于其难看的吃相,沦为过街的耗子。

在互联网从PC端向手机转型的过程中,百度的反应也极其的慢。马同学见势不对,立即弄了个微信,把自己的命革了;马老师也迅速调整,砸重金培养了个手机淘宝,而李老板还在可劲地玩竞排名。

其先后收购的91无线PPS、渡鸦科技和糯米等也没做起来。

在主营的搜索业务上,百度是唯一坚守“人找信息”传统的那一位,眼睁睁看着张一鸣把这个思路反过来,让信息找人,这才有了今日头条和抖音的成就。

这一连串的败笔,确实让很多人对百度大失所望。

但是,人们很难在眼前的数据来观察一家互联网企业未来5—10年的趋势。尽管百度臭棋走得不少,但它重点押注了一个战略方向,而且执行得异常坚决,坚决到可以说是孤注一掷的程度。

这个战略方向就是AI人工智能。

虽然AI在实际应用上尚处在模糊期,目前还没有哪家企业在该领域赚到大钱,但AI无疑是移动互联网之后的下一座金矿。

这是目前已经可见的结论,处在信息时代的当下,利用电脑的深层算法,研究、模拟、扩展人类行为或事件的AI,已然成为掀起下一次工业革命的关键技术。

从2017年起,人工智能发展在中国就已上升为国家战略目标。在国家人工智能战略的推动下,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工业互联网等正在逐渐融入每个人的日常生活。精准的驾驶导航、办公楼刷脸识别、无人驾驶等,正在悄然改变人们的生活习惯。

这只是AI的初期。早在2017年,普京在多个场合均表示过,“人工智能是整个人类的未来,它将为人类提供巨大的机遇。”

马斯克表达过这样的观点,他说,人工智能有可能是人类科技的终极战场。

那么,为了进入这一战场,百度押了多大的注呢?

2010年,百度就开始布局AI,并在2013年成立了百度深度学习研究院;2014年又成立了大数据实验室,同年5月在硅谷设立了人工智能实验室……步步紧凑,一步一趋,研发投入也水涨船高。

数据显示,百度在2009年的研发投入是4亿多元,占营收比例是9.5%。到了2020年就涨到了195亿元,占营收比增至18%。12年时间,研发投入整整翻了46倍之多。

虽然几乎所有互联网企业都承认“AI是所有科技企业的下一个战场”,但没有谁押下这么大的注。

别人是烧投资者的钱赚自己的流量,百度是烧自己的钱赚一个尚未完全清晰的未来。值吗?

目前看来是相当值。

尽管一分钱没赚着,但是他们在2021年百度世界大会上亮相的“汽车机器人”Apollo配合其无人车出行服务平台“萝卜快跑”,百度展示的核心创新和服务化新进展,让人们看到了未来汽车的样子以及运营模式,因此,Apollo被列为全球四大自动驾驶领导者之一。

2019年《哈佛商业评论》发布的全球AI公司前五强名单里,百度排名第四,是唯一上榜的中国公司。

2020年百度算法,把新冠病毒的结构预测从55分钟缩短到了27秒,提速超过了120倍,大大加快了新冠疫苗的研发效率。

李彦宏在多个场合提到过这样的一句话:语音控制不是AI,手机远程开门也不是人工智能,真正的AI还在哺育期,也只有它真正降生的那天起,人们才能知道它的威力。

也就是说,全球科研团队手中的AI,还没有展示过它的面目。

就像当年数码相机诞生的时候,都以为它只能拍点照,谁也没想到它还可以用来扫码、传文件、付款,自动驾驶以及人脸识别等等,而一项技术越伟大就越超前,越超前就越难以看懂,它不仅需要超前的意识,还需要坚决的决心和漫长而持续的培育,一旦等它完成培育,其他人就很难追上了。

为了这一天,百度All in人工智能至少有七年时间,李彦宏亲手撕掉了“广告公司”标签,一头扎进AI的蓝海里。跳出舒适圈,说来容易做起来难,更何况这个“舒适圈”是百度的立命之本。

但他还是跳了,发誓百度要转型成为一家AI公司。

李彦宏曾说过,AI的发展会经历三个大历史阶段:一是技术的智能化,二是经济的智能化,三是社会的智能化。

显然,百度已经完成了经济智能化的任务,正在向社会智能化挺进。

在产业AI层面,以“云计算”为基础的“支撑企业数字化转型”,以“人工智能为引擎”加速产业智能化升级,云智一体“赋能千行百业”,这一战略已然奏效,百度推动AI应用深入产业落地,正在影响普通大众的生活、工作,小到一滴水、一度电,大到城市、产业、经济、社会……都因AI变得更美好。

更多的人们正在看到抛却“广告公司”标签的百度,在星辰大海AI路上,恰似那位鲜衣怒马少年郎。

编辑/赵丹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