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咚买菜出问题,敲响生鲜电商行业警钟

摘要:各生鲜电商平台要时刻把好“品质关”,牢牢守住发展底线,用企业高线助力行业良性运转。

提要:叮咚~~叮咚买菜已为您送达!

70、80后这一代人,开启一天新生活是从早早起来做一顿饭开始的,然后以去菜市场买菜结束。

而到了90后,甚至Z世代这一代,如何开始新的一天?打开手机小程序,提早预订好咖啡及食物,之后迅速洗漱去上班;怎样结束劳累的一天?回家路上打开手机,点开APP线上买菜。回到家中躺一会,“叮咚~您的菜已为您送达,有什么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现代年轻人热衷线上购物的喜好很大程度上催生了生鲜电商的发展,加之配送链的成熟,叮咚买菜、盒马鲜生、每日优鲜等生鲜电商平台如同雨后春笋般出现。

而后疫情的突然爆发,更是给生鲜赛带带来了新的突破口。在各大生鲜电商平台沉浸在名利双收的时刻,叮咚买菜“死鱼冒充活鱼”的问题为其它生鲜电商平台发展敲响了警钟。

今年三月中旬,媒体爆出坚持“日日鲜”的叮咚买菜北京三元站点前置仓存在将死鱼冒充活鱼的问题。随后,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管局启动立案调查并对叮咚买菜行政约谈。3月17日,叮咚买菜发布了致歉声明。

叮咚买菜发迹于我国电商迅速发展的时期,正式上线于2017年,主打前置仓生鲜电商模式。从相关资料了解到,截止2019年,叮咚买菜的前置仓数量已经达到550个,2020年4月进入北京市场。并且,自2008年起,叮咚买菜先后完成六轮融资,2021年4月完成7亿美元的D轮融资,6月份又顺利完成3.3亿美元的D+轮融资,其整体发展可谓是风生水起。

时间来到了2022年,叮咚买菜的发展并没有扶摇直上,其股价出现连续下跌状况。叮咚买菜为何会走到如此境地?“忘了初心。”

一方面,叮咚买菜上线时刻打着震天响的“日日鲜”口号,结果被爆出死鱼替活鱼、蔬菜不新鲜等品质问题,叮咚买菜“pia/pia”打脸;另一方面,叮咚买菜主打前置仓模式,在发展前期将大部分资金投入到前置仓建设中,但近年叮咚买菜前置仓投资力度明显降低。

叮咚买菜在向前快速迈进之际,将品质、主打模式渐渐抛在脑后,忘了初心,后续发展出现问题是难免的。

各生鲜电商平台要时刻把好“品质关”,牢牢守住发展底线,用企业高线助力行业良性运转。

编辑/大今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