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花经济逐渐崛起,消费者为何愿意为鲜花买单?

摘要:近几年不断涌现出新的销售产品类型,鲜花作为其中之一,搭乘时代的顺风车完成从礼品到消费品的蜕变升级。

随着社会整体消费水平的提高,人们的消费观念逐渐发生转变,近几年不断涌现出新的销售产品类型,鲜花作为其中之一,搭乘时代的顺风车完成从礼品到消费品的蜕变升级。不再只是节日需要,不再只是作为礼物,购买鲜花还为了悦己。

鲜花经济支撑起千亿产业

调查显示,2021年我国花卉零售市场达2205亿元规模,相比2020年,同比增长17.5%。专业人士预计到2031年,在我国人均GDP达到20000美元的情况下,我国花卉年市场消费需求可达5000亿元。海外花卉市场也出现新突破,2021年我国花卉进出口贸易总额首次突破7亿美元大关,较2020年增长12.66%。其中出口额4.65亿美元,比2020年增长20.24%

在这样的大环境之下,我国鲜花行业也迅速扩张。根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6年到2021年鲜花电商市场规模逐年扩大,2016年鲜花电商市场总销售额仅168.8亿元,到2019年已突破500亿大关,2021年鲜花电商市场规模达到了896.9亿,预计2022年将突破千亿大关,2025年将超过1500亿。

(图源:艾媒咨询)

购买需求刺激消费

艾媒咨询统计了2020年中国网民购置鲜花的目的,从统计结果可以看出,目前人们购买鲜花主要是表达感情的购买需求,用一束花来传递无法言明的感情。无论是不好意思对父母说出口的“我爱你”,还是告白时心照不宣的“我喜欢你”,这些你难以表达的就让鲜花来替你说明。除此之外,节日庆祝、装点生活环境、愉悦自己也是购买鲜花的目的。其中,节日庆祝仍居第二位,占比54.9%;装点生活环境占比达47.6%;愉悦自己这一选项占比28.8%,虽然不高,但也能表明人们的消费观念在发生着改变,自己的精神需要在消费时也被考虑在内。

(图源:艾媒咨询)

仪式感的加持使鲜花市场更广阔。仪式感,顾名思义,将日常生活仪式化以赋予其意义,多在年轻人当中流行。他们认为购置鲜花是不需要花太多钱就能拥有的一种仪式感,简简单单的消费支出就能获得一种别样的满足与快乐。

被禁锢在巨大的生活压力锻造的笼子里,年轻人需要一些美好的事物来享受片刻的安宁,而鲜花无疑是最好的调剂品。

营销手段花样百出,线上线下销售模式结合

鲜花市场的崛起与营销手段密不可分。每个节日的花束订制,将消费者的需求细化,订制专属鲜花;推出鲜花包月服务,一个月99元享受送花上门;自助鲜花超市给顾客更自由的选购空间,精心挑选;鲜花盲盒更是令人眼前一亮,开出的每一朵花都是惊喜。

2020年11月,叮咚买菜宣布开通鲜花销售,在2021年共售出1.8亿支鲜花,每日优鲜上线鲜花业务,主打服装的优衣库也来参与鲜花销售,成立“优衣库·生机花店”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开通连锁店。

拼多多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平台生活鲜花销售额同比增长150%,花卉盆栽类销售额同比增长60%。

鲜花与电商的融合快速带来鲜花行业的经济增长点,让不少线下的鲜花实体店也体验到了危机感,于是他们开始开通线上业务。一时之间,鲜花市场百家争鸣,各位商家各凭手段独得顾客青睐。

编辑/赵丹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