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经济”的机会,勤快人的阳谋

童华兵

摘要:上古时期,发明工具的那一位,是不是群体里最懒的人?

这些年,“懒人”一词活跃在生活的各个场景,“懒人支架”、“懒人火锅”,“懒人”二字为这些产品注入了新灵魂,也为“躺平”提供了技术支撑。

这不,“懒人”也向调味品下手了。

所谓“懒人调料”,即复合调味品,比如以往炖个排骨,必须要放酱油、葱姜和大料,现在不用了,直接一个料包搞定。

省事,据说还省钱,所以拥趸者甚众。

据中商情报网的数据,2020年,中国复合调味品市场规模达到1488亿元,预计2021年达到1658亿元。

“懒人调料”作为调味品行业的细分赛道,就这么不期而遇,撞进了日常生活。

市场的灵活反应,有需求就会有供应

当下,“快”生活关键词,因为忙。

人们忙着赶地铁、忙着打卡、忙着接孩子,连吃饭都在“赶时间”。那句唯有美食不可辜负渐行渐远,可多数人又那么不甘心。如何在短时间内享用到美味?“懒人调料”就出现了。酸菜鱼调料、麻辣香锅调料、红烧排骨料包……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你买不到。便捷、实用,口味还不错的复合调料包就迎合了年轻群体的生活节奏。

众所周知,Z世代年轻群体已成为消费主力军,他们的需求常常就是资本投入的风向标。面对“想要快速吃到美食”的状况,市场灵活地给出“懒人调料”这一回应。

有人问了,古人为啥没有”懒人调料”?农耕社会,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最忙的时刻也就集中在五月和十月这两个月内,其余时间都处在一种慢节奏的状态下,做饭和吃饭一样,享受的就是那种忙碌的仪式感,所以,聪明的古人不需要快速出菜的“懒人调料”。

毕竟需求才会带动供应。

调味品成本提升,懒人调料性价比高

需求因素之外,是调味品原材料成本上涨。可以说,物价上涨,也是“懒人调料”迅速崛起的助推剂。

据了解,调味品的原材料大豆、豆粕今年九月份的价格较去年同期分别上涨35.78%、26.18%,同时包装纸的价格同比上涨21.37%,各品牌的调味品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

在此背景下,多料合一的“懒人调料”的性价比远高于普通的单一调料。

调味品品牌也在成本上涨的压力下,纷纷寻找新的风口,而发展前景广阔的懒人调料或许就是他们的出路。

“懒人经济”赛道划分越发细致

懒人经济,2005年就在中国兴起,它的定义简单来说,即为满足“追求便捷生活”的“懒人”的需求而产生的一系列经济行为,其规模化发展的后果便是人们生活更加方便。

不久前,CBNData发布了《年轻人智慧生活洞察报告》里提到,“懒人神器”一词在2020年11月的搜索频次超三十万,与2019年相比增长近200%,且2020年消费者为“懒”花费的金额规模超千亿元。

数据即趋势,“懒人经济”背后隐藏的巨大商机被各品牌商家看到,纷纷推出各种懒人产品,如,北京三快科技有限公司于2013年上线的美团外卖,最大程度地方便了不想出门的”懒人”;海尔智家去年推出的三翼鸟品牌,为现代懒人打造智能化家居生活。

百度百科也专门收录了“懒人经济”一词,其中提到在饮食方面的初级品类是方便面、速冻水饺等速食产品,在服饰领域的表现则是一次性纸尿裤的出现。

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则被认为是懒人经济发展到顶峰的例子。未来,在万物互联背景下,智能家居产品将掀起新一轮的懒人经济风暴。

“懒人经济”中的“懒人”真的懒吗?

喜剧作家范托尼曾说,“大都会中懒人的最高境界,是以智慧与发达的资讯寻求事半功倍的捷径。”现代社会中的“懒人”亦是如此,懒人经济则是世人智慧与资本裹挟下的产物。

懒人经济中所谓的催生者“懒人”不是贬义词,不是世俗意义上懒惰的人,而是在快节奏生活下用智慧让自己生活得更便捷更舒适的人,“懒人经济”让你“越便越懒”。

从商界了解到,不仅仅是Z世代群体,三十岁以上的变“懒”群体也随之扩大。未来,“懒人经济”必将成为推动整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科技越发达,人类就越“懒”,这是自然规律。上古期的人类发明工具的那一位,谁敢说他不是群体里最偷懒的那个人?

站不如坐,坐不如躺,面对越来越懒的同袍,企业家可别懒,使劲为 “ 懒”推波助澜吧,这里有的是机会。

编辑/刘晓茹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