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发易,植发难,脱发焦虑下的伪经济

摘要:不属于你的,无论拥有多久,终究是留不住的。

 

前不久看到一张图片给我逗乐了,是韩国《中央日报》以《中国人脱发面积约等于10个首尔,90后为植发“不差钱”》为题的报纸截图。就头顶那么大点地方约等于10个首尔,中国人民的脱发问题已经如此严峻了?

根据国家卫健委2019年发布的脱发人群调查数据显示,我国脱发人数超2.5亿,其中男性约1.63亿,女性约0.88亿。换算一下,相当于全国每5、6个人中就有一个人有脱发问题。

怪不得每次一说到“脱发”,整个办公室的同事就像是找到“组织”一样。

 

“秃”如其来

仔细一想,近几年人们的确越来越关心脱发这个“头等大事”了,身边总能听到“头秃了”、“我的发际线越来越高”这些话,脱发问题年轻化已然成为事实。

加上不知从何时开始,“秃”变成了一件极具讨论度的话题。

过去,“不脱发的程序员不是好程序员”、“互联网IT男”等网络梗多在调侃男性;现在,越来越多的女性在容貌焦虑、网红时代、颜值经济的重压之下,开始了防脱之路。

市场上出现各式各样的“防脱洗发水”,社交平台上出现“生姜擦头皮”、“食补”帖子甚至连食品类也开始打起来“五黑防脱发”的广告。只不过功效到底如何,只有试过的人自己知道了。

为了拯救越来越少的头发,很多人把目光转向了“植发”。这需求就像是从山顶滚下来的雪球一般,直接撑起了一个植发市场。

 

2.5亿人“脱起”植发市场

我们所说的“脱发”一般是指雄激素源性秃发(AGA),针对这类脱发问题目前主要有两种植发方法,即毛囊切除移植技术(FUT)和毛囊抽取移植技术(FUE)。

植发其实就是一种微创手术,其原理是将先天对雄激素不敏感部位的毛囊移植到毛发缺失部位,一般选择枕部即后脑勺下方位置的毛囊。通俗一点讲就是将毛发较多部位的毛囊,移植到“资源匮乏”的区域,也就是俗话说的“拆东墙补西墙”。

尽管最终结果如何我们不得而知,但是这股风确实吹起来了。

植发曾经是一个小市场,就连打的广告也只出现在阴暗的楼道和犄角旮旯那些不显眼的地方,关注的人似乎也有点“偷偷摸摸”的意思。但不知从何时起,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植发的广告随处可见,电梯、写字楼、短视频平台甚至是地铁上,植发广告循环播放好像广告位都不要钱似的。

在这种重度营销的大环境下,“脱发”成了一种及其严重的“现代病”,好像只有拥有鞠婧祎那样又多又密的头发才正常。一整个贩卖焦虑的大动作使得关注脱发的不再只有“996”、“007”的IT男,越来越多的“秃头少女”焦虑了,然后疯狂内卷。

但是植发市场本身鱼龙混杂,行业参差不齐,到底能不能支棱起来还不好说。

 

脱发人多植发人少

现在越来越多人的颜值焦虑已经“卷”到了头发丝,植发市场的需求看似很大,但实际上市场的渗透率却不高。

小米创始人雷军是一名妥妥的程序员,但在一次直播中却被网友调侃为“假程序员”,也是,那一头浓密的头发可不是谁都能拥有的。后来,雷军说了这样一句话:“每个人的头顶,都有一栋别墅。”

想要表达的意思显而易见,植发是一笔不菲的支出。

大概看了一下,现在市面上一个毛囊的价格是几块到几十块不等,具体价格需要看种植多少个毛囊。动辄上万的植发价格使得不少人望而却步,特别是男性,有的被迫接受自己头秃的事实,有的则是干脆剃个光头。

植发手术也不是适合所有人,一般正规医院在手术前都会进行严格的身体检查和评估。植发容易损伤皮下组织,有三高、糖尿病或者头发有炎症、皮肤病的患者都不适合。

在植发手术“火热”的当下,不少人跃跃欲试,也的确有一部分人得到了满意的结果,但是植发的风险却是不容忽视的。

一般情况下,医院或者机构都会承诺植发后毛囊的存活率高达90%以上,甚至还喝消费者签署“存活率保证”合同,如果后期出现脱落等“意外”,医生还负责给你“售后”。可是“售后过程”中的毛囊还是你后脑勺上的,羊毛出在羊身上。

而且事后维权困难,虽然签了“存活率保证”合同,可当你想要拿起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时才发现,目前并没有什么权威机构可以准确检测毛囊存活率,所以司法机构很难针对合同承诺的效果进行准确评估。

要知道,毛囊这玩意就和石油是一个级别的,属于不可再生资源。所以植发手术虽然简单,但是具有不可逆性,还是三思而后行。

毕竟植发只是个伪命题,防脱才是真需求。

编辑/赵丹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