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皆可“粽”,未来粽子市场或超百亿元

摘要:粽子销量大涨,各商家绞尽脑汁,形成“万物皆可‘粽’”的局面。

端午期间,吃粽子作为自古流传下来的习俗广受大众欢迎。根据今年端午消费趋势数据显示,在5月中旬至下旬,粽子销量环比增长超440%,其中咸粽的销量是甜粽的4倍。

粽子销量大涨,经销商更是绞尽脑汁,势要在今年的粽子市场搞出“新花样”。除了蜜枣粽、鲜肉粽等经典口味,一些奇奇怪怪的东西也被裹入了粽叶,形成“万物皆可‘粽’”的局面。

万物皆可“粽”

在经典口味还备受追捧的时候,商家已经在居安思危了,生怕不创新就要被抛下,于是一场围绕粽子的产出大赛正式开启,各式各样的“猎奇”口味吸引着人们的视线。

原本以为榴莲、草莓、菠萝、芒果等馅料的粽子已经够让人大跌眼镜了,但你敢信?奶茶这一时尚单品也能被包进粽子!元气桃桃、芝士啵啵、葡萄牛乳等人气口味奶茶也成为了粽子的内馅,甚至连咖啡也不能例外。

或许你听过生椰拿铁水晶粽吗?据悉,这类奶茶咖啡粽是以水晶粉作为外皮包裹的,在冷冻保存之后,跟冰淇淋一样冷链运输。与传统粽子需要蒸煮的食用方式不同,水晶粽开袋即可食用。

更让人目瞪口呆的是连可乐都能被做成粽子,把米泡在可乐里,让米浸满可乐的味道,甚至还能吃出可乐爆浆流心,真真老老与百事可乐联名的“百事皆可粽”成为今年当之无愧的黑马粽子!川渝地区的折耳根粽也不遑多让,西安地区的香菜牛肉粽更是让人叹为观止。

花样百出的背后是营销

现如今的粽子早已从传统节日的习俗中脱离出来,成为了一种限定的网红食品。同清明节的青团一般,粽子也在被热度包围的过程中成为了一种消费符号。

各类文创、ip、联名设计的营销手段层出不穷。纵横市场多年的老字号品牌五芳斋,今年的销量远超第二名,营销手段可谓一大功臣。

先说包装,今年五芳斋与京东共同打造专供新品—五芳竹青礼盒,简约的设计风格融合了江南的古典美和意境。此外,包装采用新工艺技术,在6个月内可达到降解,迎合了当下绿色环保的理念。

跨界联名也是常见的营销手段之一,今年五芳斋与泸溪河联名推出端午糕粽礼,获得超高舆论关注度。口味上,五芳斋也不断推陈出新,“五芳八肴”将中国八大菜系融入粽子,高汤粽和香辣小龙虾粽也成为今年的热款。

粽子市场规模扩大

关于粽子的斗争年年都在,从最开始的“甜咸之争”到如今的百“味”齐放,粽子市场的规模越做越大。

从今年五月起,粽子就进入了销量快速增长期。据叮咚买菜这一销售平台的数据统计,截止6月3日,粽子品类销量已达近200万份,预计今年的整体销量相较去年,是同期销量的2倍。

近5年来,粽子相关企业注册量整体呈上升趋势,我国目前粽子相关企业达5336家,整个粽子市场稳中向好,预计在2024年我国粽子市场规模将增长至102.91亿元。

编辑/大今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