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口可乐推出10元+凉茶,能否分得一杯凉茶羹?

摘要:近日,可口可乐将源于中国香港的凉茶品牌“健康工房”引入内地,布局中国内地凉茶市场,此举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关注。

一提起碳酸饮料,可口可乐肯定是当之无愧的霸主。近日,可口可乐将源于中国香港的凉茶品牌“健康工房”引入内地,布局中国内地凉茶市场,此举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关注。

可口可乐推出夏枯草凉茶

6月7日,可口可乐在天猫官方旗舰店悄然上新一款健康工房系列夏枯草凉茶植物饮料,“草本配方、清热降火”是其卖点。产品瓶身还标明“罗汉果带出自然甘甜”“无额外添加人造香料及色素”,配料包括水、白砂糖、夏枯草、罗汉果、甘草、槐米。售价上,24瓶/箱的价格为297元,规格500ml单瓶售价10元+,是同规格王老吉凉茶的两倍多,价格略高于同行凉茶产品。

大健康时代,碳酸饮料正困于“不健康”“垃圾饮品”的大众消费认知里,对于可口可乐选择在健康饮品凉茶领域另辟新径不难理解。近两年,可口可乐还在中国内地市场涉足了咖啡、乳品、酒精类等业务寻找新的市场增长点。

可口可乐重拾“凉茶梦”

健康工房前身是同治堂,1989年创立于香港,当时售卖传统凉茶。2000年健康工房取代同治堂,由传统凉茶转为提供适合都市生活的植物凉茶饮品。2005年,可口可乐正式收购“健康工房”包装饮料的生产线。收购不久,还曾将“健康工房”带到部分内地城市,但实质性进展不大。随后可口可乐重组,“健康工房”由太古可口可乐运营。

如今,再次携健康工房品牌新品凉茶夏枯草全面进入内地市场,可见可口可乐的“凉茶梦”依然在。可口可乐方面称,这款产品是公司全品类饮料战略下,在茶饮料细分品类上的一个探索。

凉茶市场增长放缓 凉茶品牌纷纷发力

数据显示,2011-2017年凉茶行业市场不断扩大,但2015年是转折点,中国凉茶行业增长开始放缓,2016年和2017年凉茶市场增长率均低于两位数,远低于此前15%-16%的高速增长。2020年,因疫情冲击春节旺季,亚洲即饮凉茶市场份额下降了27.1%。

为打破凉茶瓶颈,近年来,各大凉茶品牌加大研发力度和创新水平,不断推出多元化产品满足现代化市场需求。比如王老吉推出黑凉茶、无糖凉茶、无糖气泡凉茶、茉莉凉茶;和其正也推出了气泡凉茶、无糖凉茶、以及新推出的“萂茶”。可见,传统凉茶品牌做着创新产品,开始主打无糖、气泡,慢慢向健康、年轻化市场靠拢。

目前,凉茶市场被王老吉、加多宝、和其正等凉茶品牌占据大半市场份额,可口可乐以高售价进场,能否成功分一杯羹还不得而知。

可口可口如何打开凉茶市场?

作为夏日消暑饮品,凉茶的定位一直很明显,预防上火、降火。可口可乐如何打破传统凉茶的刻板印象,需要持续创新打造口感更佳、更健康、更年轻化的凉茶产品,利用自身品牌和营销优势打开新的市场领域。

一个品牌出新品开始投入市场,自然可以吸引一波消费者的注意力,甚至收割一些潜在的消费人群。可口可乐推出新品凉茶,也是在洞察消费者的需求。至于未来,能否凭借凉茶实现与王老吉等品牌平分秋色,还有待时间、市场、消费者的共同检验。

全球最大软饮公司的这次试水,能否搅热凉茶市场,叫板国民凉茶品牌呢?拭目以待。

编辑/汪媛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