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踏飞燕凭“丑萌”出圈,年轻人又一文化新宠?

摘要:对于玩偶突然爆火,甘肃省博物馆文创中心市场总监王海柔直言道:“奔腾马爆火是整个团队都没有想到的,这表示我们对衍生品的理解得到了网友们的认可。”

谈到马踏飞燕,你会想到什么?是以前历史教科书上那张泛着青铜色的照片,还是博物馆里那座飞跃奔腾的骏马?以往,听到马踏飞燕,我们总是忍不住涌起一股文化敬畏之心,一边欣赏这栩栩如生的骏马,一边感叹古人智慧和技艺的高超。马踏飞燕的形象一直映照在我们的心里,但在敬畏欣赏的同时,这一古代工艺作品始终与我们的日常生活隔着一段距离,不过,随着马踏飞燕玩偶的爆火,这份隔阂似乎减弱了。

近日,一只通体绿色,龇牙咧出满口大白牙的绿马悄然走红网络。一开始,人们只是被这只身披“清凉色号”,憨憨傻笑的丑萌玩具戳动了心,然而,多看几眼后,却发现不对劲了——这奔腾飞跃的姿势,这侧脸看去神气盎然的脸庞,不就是以前历史教科书上的“马踏飞燕”吗!

据了解,这只毛绒玩具是甘肃博物馆6月11号新推出的一款文创玩偶,以铜奔马调皮可爱的正面神态为原型,设计了两种姿态:一种是站姿,名为“一马当先”;一种是跑姿,名为“马到成功”。甘肃博物馆最初设计这款文创,只是希望让文物走进时代变得更潮更有趣,所以设计出3D马头造型的铜奔马面具,让国宝从以往的片面形象变得更潮、更有范儿,但是谁也没想到“一马当先”玩偶突然火了,还被网友改名为“马踏飞燕”,受到了更多网友的欢迎。

对于玩偶突然爆火,甘肃省博物馆文创中心市场总监王海柔直言道:“奔腾马爆火是整个团队都没有想到的,这表示我们对衍生品的理解得到了网友们的认可。”用衍生品的形式,让更多人亲近传统文化,走进传统国宝,不得不说,甘肃博物馆推出的衍生文物作品,既新潮又充满了趣味儿。

作为一款毛绒玩具,马踏飞燕似乎更受年轻人群体的欢迎。在热搜底下,马踏飞燕似乎被网友们玩坏了。每次点开相关热搜,总能看见各位网友们神奇的脑回路,比如“绿马踏肺炎”、“摆烂小恐龙”“马踏很开心,飞燕不知道”……除了各种玩梗以外,我们还观察到,当前甘肃省博物馆淘宝旗舰店关于马踏飞燕的玩偶已经售卖一空,下一批预售甚至在25天后才能发货。面对网友巨大的热情,官方旗舰店只能挂出“疯狂踩缝纫机中,国宝值得等待”公告。可见,马踏飞燕在消费者心中的地位并不低。

其实,对于马踏飞燕这一次悄然走红,与其说是意外,不如说是刚好迎合了年轻人的喜好。遥想上一款同为丑萌的玩具——可达鸭的爆火,也是贴合了当代年轻人的消费心理。当今时代,如此快节奏的生活下,给年轻人群体带来不少压力。在生活闷压中,一只毛绒绒的、龇牙咧嘴翻着大白眼、通身绿色又活泼跳跃的小玩具,加上又是传统文创的衍生品,各种机缘巧合下,马踏飞燕用无辜又丑萌萌的表情,一下子戳中了年轻人的心。

不过,总体而言,马踏飞燕等文创衍生品的爆火,对于宣传传统文化,使传统文化走进年轻人心里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在未来,也希望有更多的文创衍生品走近人们日常生活。

编辑/刘晓茹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