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年轻人把基金当奶茶买,虽亏损但热情不减

摘要:数据调查显示,去年90后和Z世代涌入基金购买的市场,就算亏损但依旧驻足在基金市场不走。

理财一直都是人们热议的话题,俗话说“你不理财,财不理你”,因此,不少手里有闲钱的人都选择成为一名投资者,加入理财行列。这其中,不妨有许多年轻人挤入投资理财赛道,他们也盼望着“钱生钱”。

基金成理财热门选项

近年来,理财渠道呈现多元化趋势,越来越多的投资类型可供选择,类似银行存款、黄金、股票、基金等投资理财方式在现在生活中是比较常见的,也是大部分人会选择的方式。相比高风险的股票,年轻人主要选择购置相对来讲风险较低的基金,再加上基金操作简单,门槛也低,没有股票那么复杂,所以,一时之间,基金在众多投资理财渠道中,成了年轻人的投资首选。

基金牵动着万众基民的心,其凭借自身讨论热度多次登上微博热搜。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底,公募基金资产净值达25.56万亿元,2020年末达19.89万亿元,增长了5.67万亿元,同比增涨28.51%。基金市场行情好,多只爆款的加持让基金热度更盛。

年轻人为何热衷于基金

一方面是年轻人自身的原因,年轻人自身的经济状况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他们投资理财。

购买基金的年轻人中不乏在校大学生,他们经济来源大多来自父母给的生活费,他们渴望经济独立但又苦于没有条件无法外出工作实现经济自由,结合这些特性,基金就成了大学生解决经济问题的最优解。

线上购买不用整日盯盘,对年轻人来讲十分方便。再加上基金的最低限额只有10元,比起股票,多数年轻人还是有能力去购买基金的,他们普遍把基金当作生财的捷径。

固然有年轻人的原因,但基金产品公司在背后推波助澜也是一大原因。他们抓住年轻人急于经济独立的心理,有意拉拢年轻人进入基金市场。

抖音、小红书、快手等视频平台逐渐出现不少分享基金知识的博主,他们拥有着年轻人向往的理想生活状态。由于年纪相仿,年轻人都乐于听他们分享,学习一些理财知识。不可否认的是,这类理财知识博主为年轻人进入基金市场做出了一定贡献。

购买基金需谨慎

数据调查显示,去年90后和Z世代涌入基金购买的市场,就算亏损但依旧驻足在基金市场不走。年轻人买基金的收益甚至仅有老年人购买基金收益的六分之一,而且据统计,60岁以上投资者平均收益率达到19.05%,其中60.42%的老年人都是盈利状态。30岁以下的年轻人他们的收益连3%都没有,其中处于盈利状态的连一半人都没有,大部分年轻人都在亏。

纵然如此,大多数年轻人购买基金的势头还是很猛,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厉克奥博指出买基金在热衷高风险产品的年轻人心中与买奶茶本质没有区别。

虽然每次买入基金不会花费多少钱,但如果经营不当,累计起来也会是一笔大数额的支出。从客观角度出发,投资的确是一个专业的市场,因此,年轻人一定要有大量投资知识的储备,注意甄别分析,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确保自己能承担基金带来的风险之后再进行购买,同时不要盲目跟风购置,有自己的独立判断,切记一定要量力而行。

编辑/汪媛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