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只松鼠都开始转型线下,母婴实体店还有未来可言吗?

摘要:想要通过资本和品牌的力量,实现快速扩张实体店的道路不可行,凡事都要脚踏实地的发展。

8月19日三只松鼠公布2022年半年报,由报告得知,今年三只松鼠营收和净利润双双下降。

三只松鼠其实近几年一直又在调整战略布局,在线下实体店的投入开始不断增加,只是线下的营收情况并非良好的同时,线上电商市场也有不小的萎缩。

从迷信电商到发力线下,三只松鼠转型折戟

成于电商,败于流量。

这是大众对于三只松鼠的评价。

三只松鼠是标准的淘系电商品牌,乘着互联网电商高度发展的时期,依靠流量一路走红,然后成为人尽皆知的零食品牌巨头。

只是那个时候的三只松鼠眼中只有线上电商,对于线下实体店嗤之以鼻。

三只松鼠对于线下实体店多有不屑一顾?

2017年,三只松鼠的创始人,当众带人亲自将线下实体店砸了,并表示线下实体店就是垃圾。

但随着线上流量枯竭,获客成本越来越高,电商品牌们纷纷开始转型布局线下。

即使是百亿营收规模的三只松鼠,在面临这样的增长困境,也不得不做出战略转型的决定。

2019年,三只松鼠的创始人放话,要在2020年开出1000+线下实体店,五年以内开出10000+,即使那个时候,三只松鼠线下母婴实体店只有200+家,与目标相差甚远。

但折腾几年后,简单粗暴的规模扩张模式被验证失败,时至今日,三只松鼠的线下实体店累计也不过780家。

对此,三只松鼠回应表示:已全面暂停门店扩张,并且大力度关停不符合长期定位、业绩不佳的实体店,下一步将着力提升单店盈利能力,聚焦优质实体店的高质量发展。

这,就是三只松鼠在为曾经不重视线下,一股脑投入线上的代价。

婴童品牌网举了这个例子,就是想告诉所有人:

首先,没有实体店作为根基的纯网络品牌,没有任何的发展空间。

不可否认,三只松鼠的砸店一定是有营销的成分,但最根本的,还是三只松鼠对于电商的极度自信,认为电商大过天。

然而事实呢?

事实告诉我们并不是这样。

确实,没有实体店是电商成本的优势,早期也可以凭借一些别的手段快速获利,可是长期呢?

当流量红利消息,没有线下实体店,就是纯电商品牌的弊端。

三只松鼠只不过是这个大环境中的一小个,曾经也不是没有红极一时的淘系电商品牌,可如今呢?销声匿迹到无人知晓。

与三只松鼠同样是零食巨头的良品铺子,就凭借着供应链的优势稳健发展,在三只松鼠数据不断下滑时,良品铺子却一直稳步增长。

想要通过资本和品牌的力量,实现快速扩张实体店的道路不可行,凡事都要脚踏实地的发展。

前面说了,三只松鼠要做到1年千店,5年万店,那么为什么没做起来呢?

这还不能说明实体店的扩张,并不单纯有了资本有了品牌就行不是吗?必须要靠品牌自己扎实的基本功,积累核心竞争力,还要有很强的技术含量。

不要高估网红的价值,更不要去追捧网红。

作为初代淘系网红品牌,三只松鼠的影响力不言而喻,但是网红的影响力还是有限的。

三只松鼠大规模开店关店也足以证明,网红的营销力不等于网红的销量。

单纯靠网红的影响力,你能红得了一时,红得了一世吗?

当一个说着“线下实体店都是垃圾”的电商顶流品牌,都开始重视线下渠道实体店的时候,您又凭什么认为母婴实体店没有未来呢?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