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作坊到IPO,卫龙是如何营销自己的?

摘要:卫龙又准备上市了?

根据报道,中国食品生产商卫龙计划于今年在香港启动IPO,争取募资5亿美元,目标估值47亿美元。

从“垃圾食品不能吃”的刻板印象到“没有辣条童年不完整”的人生回忆,从学校旁的小卖铺里5毛钱一袋,到现在各大超市里琳琅满目,从小作坊到IPO,这位来自湖南平江的青年,在只有高中文化的基础下,是如何营销卫龙的?接下来,我们一起来看看,刘卫平是如何带领着卫龙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

卫龙的历史并没有很长,算起来也就20年,刘卫平甚至只是辣条的搬运者。创业初期,没钱没人脉 的刘卫平精准揣摩用户心理,不但通过高强度的贴海报吸引人们的眼球,而且为了人们携带方便,更是将包装大小改小了一号。这种营销方式在当时对于其他作坊来说,简直算得上是降维打击了。

2004年,中央电视台曝光一家食品加工厂使用违禁添加剂后,辣条行业进入了寒冬,“辣条一定是不爱洗脚的大码光脚才出来的”此类言论一直层出不穷。卫龙却没有气馁,把所有的钱投入了生产车间的改造,并后期邀请了张全蛋等人直播参观生产车间,借着这股“东风”。卫龙不仅打破了刻板印象,撕下不卫生的标签,更重要的是成功建立起干净卫生的品牌形象。

营销的关键诀窍之一在于蹭热点,那么卫龙在这条路上有哪些探索呢?模仿苹果海报的设计风格,让卫龙走出了油腻包装带来的恶感,模仿《舌尖上的中国》,加重了辣条在人们心中的地位,模仿小米宣传语“为发烧而生”变为“为辣味零食发烧而生”,吸引了相同喜辣的社区群众。研究了解年轻人的特点,靠着蹭热点,卫龙一次又一次俘获了消费者的心,销售自然居高不下。

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辣条市场规模达到600亿元人民币,其中卫龙的市场占有率排在第一位,约为5%。这个数据固然可喜,但纵向观看,这几年辣条市场竞争十分激烈,2019年辣条行业市场规模为651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8.59%。根据预计,到2026年中国辣条行业市场规模可能会达到949亿元。

市场不断饱和,同质化产品越来越多,再加上近几年的消费理念逐渐向少油少辣靠拢,卫龙的新一代改革迫在眉睫,除了薯片、锅巴、泡椒凤爪,威龙是否能找到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在被资本青睐的同时,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和健康心理变化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张倩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