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也空调,败也空调,格力的未来在哪里?

摘要:2022年上半年,美的的营收几乎是格力的两倍,格力为何掉队了?

董明珠曾在2019年放话:“格力要在2023年实现6000亿的营收!”相比于海尔和美的的闷声做大事,这几年格力异常活跃,进军直播行业带货,出圈事件频频发生。然而2022年上半年财报显示,美的、格力、海尔的营收分别为1830亿元、950亿元和1220亿元。美的的营收几乎是格力的两倍。频繁活跃在人们眼里的格力为何掉队了?其主要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首先,线下渠道销售模式不符合市场。早些年,格力凭借强大的线下渠道,层层分销,充分享受到了市场带来的红利。但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这种模式越来越不符合市场,其层层分销的线下渠道模式弊端逐渐显露,不仅产品端缺乏与消费者之间的沟通,而且经过分销商的层层加价,导致产品价格太高,利润太低,经销商自然不愿意进行推广。

其次,“好空调格力造!”成为了格力撕不下的标签。董明珠的亲自代言,给人们的心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下消费者对于格力的印象已经形成刻板:董明珠代表格力,格力代表空调。当美的已经布局冰箱、洗衣机、厨电等家电品类的渠道,格力无论推出什么产品,消费者一时也无法撕掉格力空调的标签,毕竟,这种印象已经潜移默化了十几年。

格力并不是看不到这样的困局,董明珠就多次现身格力直播间,给自家产品 带货,作为一个成功的企业家,她确实能够引入大量的流量。她也曾说过:“我们商家应该认识到自己过去的方式已经不行了,应该说彻底颠覆了。”由此可见,董明珠也赞同应该改革过去的模式。那么格力的未来在哪里呢?

首先,多元化尝试是十分有必要的。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让格力已经无法迟到线下销售的红利,而空调行业的逐渐饱和更是让格力进入瓶颈期。海尔选择了“小而精”的道路,靠走高端品牌路线打破了自身的僵局,而美的率先进入多元化赛道,2021年,美的总营收中非空调家电营收已经占总营收的39%。“好空调格力造”的标语换成“好产品格力造”可能会更容易打破格力的瓶颈期。

其次,关注Z时代的消费理念非常重要。Z时代已经成为了中国主要的消费群体,这个群体有着最独立、最新奇的消费观念,他们更愿意消费于精神上的享受。对于产品,他们更多的是愿意消费认可的,而不是消费贵的,基于这种理念,董明珠的企业家经历和精神能够吸引年轻人的关注。如何将IP的精神和产品进行有效的关联,而不是强加产品的思维,可能是格力需要好好思考的问题。

在过去,格力靠着空调成功成为了空调三大头之一,而现在,格力的困局是过去几十年被空调所绑,但胜在格力已经有意识在努力破局,但看结果如何,我们还需要静等时间的回应。

编辑/张倩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