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极兔“下南洋”,海外将有一战?

摘要:目前在东南亚快递企业方面,极兔可以说得上是领导者,相比之下顺丰的声量还较小,但是在顺丰加快速度全面攻入东南亚市场后,顺丰和极兔必要迎来正面一战,结果如何?让我们等待时间的答案。

图片5

随着国内快递行业的饱和,国内物流巨头的目光逐渐转向东南亚,纷纷“下南洋”加速出海,东南亚市场近几年成为了国内物流巨头们的第二战场。不仅菜鸟、京东物流纷纷在东南亚建仓并整合他们的海外资源,2021年顺丰更是斥资170多亿港元从马来西亚首富手中收购了嘉里物流,屹然成为物流行业里最大的一笔收购案。

图片6

而在此之前,极兔速递的大本营正是东南亚,这家于2015年在印尼起家的公司,靠着oppo的网络基础与东南亚电商展开合作,在短短几年内就成为了东南亚电商物流件量第一的快递公司,称得上是快递行业的一匹黑马。在2021年10月极兔更是以68亿的价格收购了百世快递。在今年八月中极兔的估值已达1300亿元,有着“东南亚顺丰”之称。

和其他同行相比,从印尼市场起家的极兔在东南亚已经拥有了雄厚的基础。如今,极兔不仅在国内快递物流行业和巨头们摩拳擦掌,在自己的“地盘”上也要迎来新的斗争,顺丰的“南洋“之路,和极兔势必将有一战。

图片7

2022年8月极兔强化了在东南亚市场的业务,不仅宣布扩建在印尼的两个运转中心,而且推出了多个活动,目前极兔在印尼已经有了69个运转中心。极兔赖以做强的东南亚市场吸引了其他国内物流巨头的注意力。

今年夏天,顺丰不仅推出了关于东南亚市场的战略计划,还针对东南亚市场做了一系列营销活动,例如中秋跨国暖心寄。实际上,顺丰在2014年就已经建立了国际电商事业部,十几年来顺丰在海外的扩张路走得很稳定,但是速度却并不快。随着极兔的快速崛起,顺丰也不得不开始“拼速度”。2021年顺丰收购了东南亚最大的第三方物流公司之一“嘉里物流”,供应链和国际业务板块规模得到快速扩大。

图片8

但目前看来,极兔在东南亚市场业务仍然处于领先地位。由于运费便宜,加上与电商平台的深度绑定,很多平台上的商家都只选择使用极兔的物流服务。顺丰收购了嘉里,但是嘉里快递网络只在泰国市场比较强,并且嘉里的核心是国际货运代理业务,收购嘉里虽然会增强顺丰的货代竞争力,但对于东南亚本土快递业务还需要考虑战略。

在过去的几年当中,东南亚一直都是全球电商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2020年东南亚日均电商订单数超过500万,电商活跃用户增至1.5亿人,对标国内成熟的电商市场,东南亚市场的潜力仍然十分巨大,存在着较大的提升空间。在东南亚当地企业普遍都存在着某些技术短板,国内快递企业可以通过收购建立仓库等方式,利用仓配一体化的优势,不断扩大在东南亚的市场份额。

图片9

目前在东南亚快递企业方面,极兔可以说得上是领导者,相比之下顺丰的声量还较小,但是在顺丰加快速度全面攻入东南亚市场后,顺丰和极兔必要迎来正面一战,结果如何?让我们等待时间的答案。

编辑/黄曌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