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资5亿!黑芝麻进军新能源锂电池

摘要:食品行业品牌老化是企业发展的最大痛点,在不断更迭的食品领域黑芝麻在副业上并没有取得亮眼的成就,主页却也逐渐疲软,经营状况更是持续下滑,此次斥资5亿元跨界新能源锂电池能有多大的收获?是否能帮助黑芝麻找到新的业绩增长点脱离目前的困境?我们且看时间带来的答案。

图片1

近些年来企业跨界投资已经不是一件新鲜事,南方黑芝麻这几年在农业物流和电商行业多多少少都有些关联,但跨界到新能源锂电池领域,却是大家都没有想到的。

10月9日晚黑芝麻发布公告,拟对天臣新能源增资5亿元,增资完成后公司将持有天臣新能源59.09%的股权。消息一发出公司股价便持续上涨,截至10月12日收盘,黑芝麻股价报收5.03元1股,再度上涨10.07%,总市值约38亿元。

图片2

上世纪90年代,南方黑芝麻糊成为了家喻户晓的食品品牌,最辉煌的时候该产品甚至占据了行业的60%的份额,直接成为糊类食品第一梯队。但是十几年过去了,黑芝麻最知名的产品仍然是南方黑芝麻糊,虽然这些年黑芝麻扩展了“黑黑轻脂饮品”“曲奇饼干”等系列产品,但提到黑芝麻最先想到的还只是“南方黑芝麻糊”。

无论是投资6000万建设的黑芝麻乳生产线,还是以8000万对进出口综合性企业进行投资,又或者收购电商运营公司礼多多100%股权,这些举动并没有给南方黑芝麻带来理想的经济数据,反而饮料市场的事业部一直在亏损。如今新能源出圈,南方黑芝麻跨界到这一领域究竟能有多大的收获?

图片3

此次增资后,其拟同步建设两个锂电池生产基地,全部建成后将形成年产18GW方形磷酸铁锂电池的生产规模,预计年销售收入约136亿元,基地的生产厂房及相关配套设施建设一期工程项目预计在2023年6月建成投产。

但基地的投资预算均在数十亿以上,这不仅会面临筹资困难而影响项目进度的风险,也存在因生产设备价格的提升等导致的投资增加的风险,这让黑芝麻的投资回报面临了更大的不确定性。同时天臣新能源尚未有过锂电池产品销售的经历,在本期及下一年度可能无法给黑芝麻贡献满意的业绩。

图片4

好的方向是锂电池经过了20多年的应用,发展技术已经趋于成熟,产业配套较为全面,近些年来由于政府的扶持在新能源汽车上更是已经大规模使用,锂电池成为了未来新能源汽车主流动力的选择。新能源正处于行业的风口,风头正劲,这也增加了黑芝麻在这一业务上选择加码的勇气。

值得一提的是,帐面上只有2亿多元的黑芝麻,5亿的增资款已经远远超过当下可以拿出的现金,黑芝麻选择的是以其持有的全资子公司江西小黑小蜜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的100%股权作价进行支付,这一方式确实像是背水一战了。

图片5

食品行业品牌老化是企业发展的最大痛点,在不断更迭的食品领域黑芝麻在副业上并没有取得亮眼的成就,主页却也逐渐疲软,经营状况更是持续下滑,此次斥资5亿元跨界新能源锂电池能有多大的收获?是否能帮助黑芝麻找到新的业绩增长点脱离目前的困境?我们且看时间带来的答案。

编辑/黄曌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