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生产线从英国迁到中国,加码新能源汽车

摘要:从在沈阳布局新能源生产工厂,到把纯电动MINI生产线移至中国,这一步步的动作,表明宝马开始加码新能源业务,并把中国作为了重点市场。

近日,《泰晤士报》报道,宝马集团将停止在英国牛津工厂生产MINI电动车型,并将该生产线转移到中国工厂。消息一出人们纷纷猜测,这可能与英国脱欧不无关系。

英国脱欧,改变了原有的供应链与经济贸易体系,新的海关审查制度、车型重新认证和高达10%的整车关税,都对英国汽车制造产业产生了不利影响。

图片6

但宝马集团MINI品牌负责人斯蒂芬妮·沃斯特(Stefanie Wurst)表示,做出该决定与英国“脱欧”后的供应限制无关。停产的主要原因是牛津工厂必须在同一条生产线上同时生产电动车和燃油车,导致其运行效率不高。因此牛津工厂自明年起将专注于制造汽油动力的MINI车型。

图片7

那宝马为何要将电动汽车生产线移至中国呢?

这应该与特斯拉的布局如出一辙。中国是新能源汽车消费大国,也是重要的研发制造国。自2015年起,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连续7年位居世界第一。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中国新能源汽车2022年前三季度累计销量达456.7万辆,同比增长超110%,已超过2021年全年销量。

同时中国也有全球最完善的汽车产业链。动力电池是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部件,2022年上半年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前十名,中国企业独占6席,尤其是宁德时代、比亚迪表现十分亮眼。宝马这一布局不仅有利于产能扩大,也有助于MINI电动车型在中国的销量提升。

图片8

中国成熟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和相关产业配套,对于奔驰、宝马、大众等车企巨头来说有很强的吸引力。早在2018年,宝马就与长城汽车合作成立了合资企业光束汽车。

10月19日,长城汽车有关人士透露:目前公司与宝马集团的合资公司光束汽车工厂已进入试生产阶段。该项目位于江苏张家港,总投资51亿元,年标准产能16万辆。未来MINI纯电动汽车以及长城汽车旗下新能源车有望在光束汽车工厂投入生产。

图片9

无独有偶,今年6月底宝马官方宣布华晨宝马生产基地里达工厂大规模升级项目正式开业。沈阳里达工厂总投资150亿元,是宝马集团在中国市场有史以来最大的单项投资,宝马纯电动i3已在里达工厂投产。未来,沈阳生产基地的产能可增至每年83万辆(2021年为超70万辆),沈阳也可能成为宝马全球最大生产基地。

图片10

从在沈阳布局新能源生产工厂,到把纯电动MINI生产线移至中国,这一步步的动作,表明宝马开始加码新能源业务,并把中国作为了重点市场。

编辑/黄曌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