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干妈营收狂跌12亿,调味品江湖再起风云

摘要:创始人陶碧云奉行“不集资、不上市、不贷款”的原则,打造出一瓶瓶风味与品质俱佳的辣椒酱,让老干妈成为了中国民营企业里一个特别的存在。

贵州出了两个传奇品牌,一个是茅台,一个就是老干妈。在风起云涌的辣酱市场里,老干妈曾经稳坐第一把交椅,从无到有地创造出了属于一瓶辣酱的商业帝国。创始人陶碧云奉行“不集资、不上市、不贷款”的原则,打造出一瓶瓶风味与品质俱佳的辣椒酱,让老干妈成为了中国民营企业里一个特别的存在。

微信图片_20221028170521

在很多消费者的印象里,不管市面上涌现出来多少新兴辣酱品牌,老干妈都始终是辣酱风味的唯一代名词。然而,市场风向瞬息万变,在这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里,单凭消费者的情怀,恐怕也难以延续曾经的荣光。

根据最近发布的2022贵州民营企业100强榜单显示,老干妈以2022年度42.01亿元的营收额位列第11位。而在2021年,老干妈以54.03亿位列第6位,营收额同比下滑约22.25%。在创始人陶碧华重新执掌企业的第四年,老干妈的营收狂跌12亿,这也打碎了老干妈在大众心中的品牌印象。

曾经的“国民”辣酱却迎来了营收负增长,这样不禁让很多群众感到疑问,老干妈到底怎么了?

微信图片_20221028170537

其实,老干妈营的发展颓势早有征兆。早年间,陶碧华的大儿子李贵山投资烂尾楼已经给老干妈带来不小的负面影响。而在2014年陶碧华宣布退休后,作为接班人的二儿子李妙行更是下了“昏招”——将贵州辣椒换成了更便宜的河南辣椒。再加上配方泄露、厂房失火、环境污染等问题,老干妈近年来的发展之路一直走得十分坎坷。

现如今的辣酱市场数千品牌齐聚,这也在倒逼着辣酱企业不断在迭代更新中探索新的发展路径。时代的洪流下,唯有时刻保持核心竞争力的企业才能屹立不倒。根据商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中国辣椒酱行业市场规模从2017年324亿元增长至2020年373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4.8%。

微信图片_20221028170526

天眼查数据显示,当前中国已有5000多家企业涌入辣酱市场。调味品赛道日渐火热,各路资本也纷纷趁势入场,试图在行业风口“掘金”。比如虎邦辣酱所属的辣工坊食品在2019年12月就获得数千万人民币的A轮融资。在今年9月,以“阿香婆”辣酱为代表产品的西安太阳食品也宣布完成增资扩股,新引入的股东甚至包括元气森林。

面对蓬勃发展的辣酱市场,老干妈想要洞察市场变化趋势并成功破局,还需要在产品口味、包装、营销上经历大刀阔斧地变革。

编辑/黄曌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