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厨房小物涨价,涨价能否成为调味品行业的破局之道

童华兵

摘要:本月12日,海天味业通过媒体发布公告称,本月25日起正式对旗下部分调味品的出厂价格进行幅度为3%-7%不等的涨价调整。这则消息一经发布就引起了网友们的关注,大家纷纷表示疑惑“不是说好不涨价的吗?”

本月12日,海天味业通过媒体发布公告称,本月25日起正式对旗下部分调味品的出厂价格进行幅度为3%-7%不等的涨价调整。这则消息一经发布就引起了网友们的关注,大家纷纷表示疑惑“不是说好不涨价的吗?”

图片1

厨房必备的生抽酱油

2021年对于海天味业来说并不是高枕无忧的一年,据企业财报显示,其上半年的净利润增速远远低于往年平均水平,出现了海天味业上市以来首次净利润季度性下滑的咋舌窘境。海天味业去年年底发布的文章中提到,基于酱油调味品的生产成本普遍上升,尤其是制作调味品相关的大宗农副产品价格更是一路飙升。但海天味业将始终把社会责任放在首位,并表示旗下商品“2021年无提价计划!”而如今海天味业对当时慷慨激昂的高调言论出尔反尔,并在短短两周内迅速敲定涨价的情况来看,这波逼近业绩红线的压力实乃是造成海天味业逼不得已也是猝不及防的打脸行为的导火索。

图片2

大豆价格一路飙升对调味行业产生巨大影响

根据财报数据,去年三月开始,海天味业的股价从每股75.92疯涨到每股215.28,创造了调味业的史上新高。但落寞紧随其后,今年一月开始,调味品行业的泡沫被瞬间戳破,就目前来看,海天味业的股价断崖式下跌,相较于巅峰时期说是腰斩也不为过。现今的一波提价操作很大程度上只能缓解海天的燃眉之急,想要靠涨价扭转乾坤回到过去的繁荣可谓是针尖上顶芝麻——难顶。

海天味业现在的窘境不禁让人想到涪陵榨菜,作为龙头榨菜品牌,出现虽然维持现有价格,但却将净含量80克的袋装榨菜减量至70克来达到变相提价的目的。经过这样一番故作聪明的操作后,涪陵榨菜并没有收获净利润的提升,反而其苦心经营的品牌形象因为此事而深陷不诚信、弄虚作假的困境。涨价能否成为调味品行业的破局之道,笔者对这一观点保持中立的态度,不过值得肯定的是涪陵榨菜这样的前车之鉴需要引起更多消费品企业的警醒。

图片3

人们熟悉的涪陵榨菜,从5角80克涨到3元70克

对于很多大品牌来说,“利润不足,涨价来凑”是一种惯用的经营手段,虽然就短期看,这种策略会对产品的销量产生影响,但后续则会引发整个行业的产品价格集体上涨,最典型的案例莫过于中国茅台的涨价带动了整个白酒甚至粮食原料行业的价格疯涨。

编辑/赵晓琦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