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鞋市场风起云涌,谁赢了?

摘要:老一代品牌有着完整的生产链和洞悉市场的能力,但新品牌拥有符合消费者的审美和创新精神,跑鞋市场究竟会是谁的天下?

11月6日,北京马拉松鸣枪正式开启。本次马拉松共有15351的人参与。跑步已经成为大部分人开始运动或者走出户外的第一选择,无论是随性还是专业,一双专门的跑鞋是必不可少的。

我国预计核心跑者和大众跑者的人群分别为1亿人和3亿人,如果保持每周3次运动的频率,一年至少需要新买2双跑鞋。根据已有数据推算,我国目前跑鞋市场规模在1700亿元左右。这块蛋糕这么大,运动品牌厂商们自然不会放弃。近几年,跑鞋市场风起云涌,谁赢了,谁又输了?

在今年北马的跑者中,选择耐克的跑者最多,占比达到44.1%。可见,即使在经历新疆棉事件后,耐克的产品力和品牌力所遭遇的冲击力并不大。而阿迪达斯的占比数据比2019年下滑4%,下滑幅度虽然不大,但在跑者成绩会超过3小时的比赛中,阿迪达斯的占有率出现了断崖式下跌。阿迪达斯最大的问题在于目前缺少适合大众跑者的较高配置跑鞋和中阶性能款跑鞋,低档位产品线没有代表产品。

耐克和阿迪达斯在中国仍是龙头,亚瑟士却没有那么幸运了。2017-2018年,亚瑟士还有着北马最受欢迎跑鞋的头衔,但遗憾的是,这些年亚瑟士在中国市场正在掉队。在今年的北马3小时内完赛的精英跑者中,亚瑟士的占有率只有0.9%,而2018年,亚瑟士的占有率是12.6%。

亚瑟士产品口碑不错,缓震技术更是看家本领。但洞察市场的能力稍微逊色,在产品研发迭代反应上似乎跟不上主流形势。2017年耐克推出了Nike Zoom Vaporfly Elite跑鞋后,碳板跑鞋立刻成为了速度的代名词,亚瑟士也就是从这时开始掉队,市场占有率一路下滑。再加上亚瑟士在中国的营销远远落后于对手。同时亚瑟士在新疆棉事件先支持后改口的事件更是败了好感。

值得关注的是,这些年国产品牌正在崛起,在本次北马中,男子和女子组前三名的跑鞋大部分都是国产品牌,其总占有率达到了25.6%。其中占比最高的是特步,达到8.6%,位居第四,和2019年比上升4.7个百分点。这几年特步的突飞猛进,尤其在专业跑步上的加码和出品,在精英运动员和跑者中间积累了不错口碑。至于其中原因,除了特步愿意在产品研发上下功夫之外,特步对跑步生态圈的搭建也非常舍得投入,不仅连续办了7届跑步节,扶持了10多年跑者服务平台,更是迄今中国赞助马拉松赛事及活动最多的品牌。

跑鞋市场的另一个特点是小众品牌开始冒尖。提到中国乔丹很多人都会想到美国乔丹,在很多人的心目中,中国乔丹似乎总带点“草根味”。商标的争议让其在品牌建设上长期摆烂。翻看2017-2019年北马的数据,也发现在占有率完全进不了前十。但意外的是,在今年3小时内完赛的精英跑者中,跑鞋占有率排名第三的正是这个品牌,说它是最大的黑马也不为过。这其中的主要原因是中国乔丹的高性价比。中国乔丹对碳板跑鞋舍得用料导致质量口碑一直不错。另一方面,一些中国乔丹的碳板跑鞋打折时的价格只有300多元,相比之下实在是不错的选择。

除了本土小众品牌,HOKA ONE ONE作为一个2009年才成立、2017年才进入中国大陆的品牌,这次北马占有率排名第9。虽然名次比较排后,但从某种程度上说明,跑者开始青睐于新兴品牌了。

目前为止跑鞋市场的龙头品牌仍然占据大量份额,但中国本土品牌的崛起和小众品牌的冒尖,已经开始争夺这块蛋糕,老一代品牌有着完整的生产链和洞悉市场的能力,但新品牌拥有符合消费者的审美和创新精神,跑鞋市场究竟会是谁的天下?未来瞬息万变,谁赢谁输都不好说,一切都要等待时间的答案。

编辑/张倩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