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克一夜蒸发800亿市值,国产就此崛起了?

摘要:近年来,全球经济大环境并不友好,各行各业都相继迎来了“寒冬季节”。其中,鞋服行业著名品牌“耐克”于近日也传来了市值大数额蒸发的消息。

近年来,全球经济大环境并不友好,各行各业都相继迎来了“寒冬季节”。其中,鞋服行业著名品牌“耐克”于近日也传来了市值大数额蒸发的消息。

据了解,截至6月29日美股收盘,耐克(NKE.US)大跌近7%,市值一日蒸发120亿美元,约合805亿元人民币。同时,耐克股价盘中一度跌至102.78美元/股,创下2020年8月以来新低。

不仅如此,据耐克2022财年第四季度业绩报告显示,耐克第四季度营收122.3亿美元,好于市场预期的121.3亿美元,2021财年同期为123.4亿美元,同比下降1%;净利润为14.4亿美元,2021财年同期为15.1亿美元,同比下降5%;每股摊薄后收益0.9美元,2021财年同期收益为0.93美元。其中大中华区的业绩正在处于加速下滑的状态,相比去年同期业绩已经下降比率已经达到了19%。

造成今日这番局面的影响因素有许多。首先,该品牌作为一家外资企业,自1980年入驻中国市场以后,受多方有利因素的影响,在我国的销量一直处于遥遥领先的状态,同时也依靠着我国惊人的销量战绩,成为了鞋服界一个不可抹灭的存在。可水能载船,亦能覆船。接受了中国市场带来的福利,却没能学会尊重中国市场。随着国人对耐克的抵制情绪不断高涨,这也是耐克连续第三个季度失守中国市场了。

其次,随着“炒鞋”行为被整顿之后,我国市场消费观也逐渐趋向正常,“天价”鞋服不再深受追捧。之前由于国产品牌还未崛起,耐克的高额定价行为,对于部分人群来说,穿上似乎就是有面子的代表,严重扭曲了我国鞋服市场的消费价值观的同时也给自己带来了惊人的销量。但如今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不断发展,加上疫情影响,我国的市场价值观已经逐渐趋向正常化。

最后,作为生活中的快消品比起价格、款式,或许质量才是第一位,但耐克作为一家鞋服品牌,却常被网友调侃“穿穿就坏了,那肯定是真货”,质量问题一度成为判断真假耐克的标准之一。在此契机下,国产品牌乘胜追击,逐渐霸占市场。众所周知,之前国内品牌由于创新能力不足,外观款式没有外来品牌新奇,从而不被欢迎。但近年来,国产品牌的研发能力大大加强,款式创新不断,加上质量好、价格实惠等特点,在今年的618电商狂欢节中取得了优异成绩。

据了解,今年618鞋服销量排行榜中,耐克、李宁、安踏三大品牌分别为排行榜上的前三位,鞋服界的另一巨头“阿迪达斯”已经排为第四名了,这是前所未有的情况,但也说明国产品牌变成市场主流已经成为事实,相信随着国产品牌的不断崛起,我们也将迎来更好的发展。

面对如今这种境况,耐克也并没有打算放弃中国市场,其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也明确表示,“会继续加大在中国市场的投入,并通过中国技术中心加强他们的数字化业务能力,落实集团“在中国,为中国”的策略。”话虽这么说,但小编认为“打铁还需自身硬”如今国产品牌的崛起也并非偶然,这是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发展的必然结果。与其大搞特稿营销噱头,不然好好改善自身产品质量问题,以防走上HM的闭店之路啊。

编辑/张雪晴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