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姆大爆发!仓储会员店是块“香馍馍”

摘要:是山姆独占鳌头,还是下一个黑马后来居上?各大商场在后疫情时代的仓储式会员市场战依旧越演越烈,关键还是“得会员者得天下”。

 

11月29日,山姆会员在无锡首店开业,这也是山姆会员在全国的第41家门店,江苏省的第7家门店。

山姆自1996年进入中国市场,在之后的23年间几乎每年平均开张一家连锁店。但这两年期间,山姆直接开张12家,供应链实现爆发性增长。

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打卡”山姆会员店,店内会员数量直接猛增,从2020年的300万到2021年的400多万,单从会员费收入,就达到了10.4亿元。

年轻人为何会爱上山姆?

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山姆会员对他们来说,不只是满足购物欲望的商场,还是一种彰显高端生活的方式。

年轻人“打卡”山姆,体验中产物质生活,在小红书、朋友圈、抖音等社交平台发表动态,在消费力和行动力上面表示自己“跟得上潮流”。

这样也就导致办会员卡的年轻顾客越来越多,山姆会员店通过低毛利运营,大量收取会员费,赚取利润。

据了解,山姆会员店今年会员收入增长8%,会员数量到达历史新高,为沃尔玛实现了213.99亿美元的净销售额。

在如今经济陷入“寒冬”期的大环境下,仓储式会员店为何屡创新高?

这就要将目光转向正处于下滑趋势的传统零售店,疫情限流、电商遍地等导致实体商场客流量和销售额处于颓势。2021年,家乐福便闭店20多家,沃尔玛关闭超30家大卖场。

线下大卖场在商品赚取差价的路子行不通,很多商超便开始谋求转型之路,走向赚取会员费的市场。

以山姆会员店为例,其自身消费群体是以中产阶级为主,线上线下消费观念较为成熟,目标消费群体比较稳定,具有高增长、高回报、高黏性的优点。

仓储会员店本质上是精选出高性价比的品质商品进行销售,为会员做好服务的仓储式商场,其中消费群体的会员费就是主要利润来源。

随着山姆会员业绩屡创新高之后,很多大型商超也看到仓储式会员店的利好开展行动。其中就有麦德龙、家乐福开始在布局会员店,中国本土盒马、fudi、永辉等超市也纷纷入局仓储会员店。

去年5月,Fudi首家仓储会员店开业,Fudi会员店专注生鲜品类,主要提供生鲜商品进行销售。同期,永辉超市也开出首家仓储会员店,不再以阶级来划定客户,将“不收取会员费、零门槛”来重新定位“民生仓储店”,利用高性价比商品进行卖场回流。

仓储会员店不断成为大型商场转型路上争抢的“香馍馍”!

作为仓储式会员店的鼻祖Costco,2022财年全年总营收就达到2269.54亿美元,同比增长15.8%;其中,净销售额为2227.30亿美元,同比增长16.0%;会员费用为42.24亿美元,同比增长9.0%。净利润为58.44亿美元,同比增长16.7%。

仓储式会员店之所以深入人心,让消费者不断充入会员费,提供高性价比的商品是一方面原因,另一方面是提供丰富的体验场景。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者不仅仅是追求商品自身高品质,对于服务的需求也在不断上升。

Costco会提供美食、美容、产品修复等服务,山姆会员商店中有山姆厨房、路演中心等互动区,将“品质商品+品质服务”做到极致,自然会提升用户良好体验感,增强客户粘性。

仓储式会员店粘性得到保证,会员续卡率和购买频率自会提高,其经营业绩自然会强于其他零售业态。

在如今的消费大环境下,仓储式会员店节节攀升的成绩,对于中国零售市场其实是一种良性发展的信号。仓储式会员店的卖点是高质商品、优质服务以及深度合作供应商,将实力和能力作为市场竞争的标准,为消费者提供可信度高的消费场景。

是山姆独占鳌头,还是下一个黑马后来居上?各大商场在后疫情时代的仓储式会员市场战依旧越演越烈,关键还是“得会员者得天下”。

编辑/吴亚群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