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出“破产”乌龙,让国产天府可乐销量暴涨

摘要:近两天,“天府可乐破产清算”骤然冲上热搜,让众人以为这个重庆老字号汽水即将退出历史舞台。

近两天,“天府可乐破产清算”骤然冲上热搜,让众人以为这个重庆老字号汽水即将退出历史舞台。不少网友表示惋惜之余,开始涌入淘宝“野性消费”。数据显示,1月4日,天府可乐天猫旗舰店日销暴涨17倍,多款商品销量呈几何式增长。

破产只是一场乌龙,天府可乐的故事还在继续。

1月4日,天府可乐发布了“致所有天府朋友们的一封信”,其中澄清:本次破产清算的公司主体为中国天府可乐集团公司(重庆),其作为天府最初注册的公司,在历史发展中已完成了它的使命。早在2018年,该公司就已将天府可乐品牌、商标、配方、生产等逐步移交传承至天府可乐(重庆)饮品有限公司。因此,本次破产清算并不会影响天府可乐的正常发展。

天府可乐董事长蒋林也透露,接下来天府可乐将立足重庆、面向全国进行布局。目前,公司位于重庆的新厂房已落成投产,二期工程正在建设中,海外工厂也已进入对接洽谈步骤。虽然此次破产系误读,但其产生的传播效应确实让人“艳羡”。

谈及天府可乐,90后、00后基本很陌生。公开资料显示,天府可乐起家于四川成都,在上世纪80年代达到辉煌时期,一度被定为国宴用饮料。当时,天府可乐在全国建有108家联营厂,年销量高达20多万吨,创产值3亿多元,利税超过7000万。

在配方上,天府可乐用到了川产白芍,加入中草药成分后使得天府可乐风味变得更加独特,因此一经上市就被评为“一代名饮” ,辉煌时期占据了中国可乐市场75%的销售份额。

巨头笼罩下,黯然退场。

90年代,可口可乐、百事可乐“洋可乐”进入中国,开始通过并购的方式抢占市场。当时包括天府可乐在内的八大饮料厂中的七家,先后被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吞并。1994年,天府可乐与百事可乐共同成立了合资公司重庆百事天府公司。在这之后,百事可乐获得了全国各地的联营厂与覆盖全国的销售渠道,而天府可乐的产量不断缩减直至停产。

2016年,随着可乐配方、商标归属纠纷尘埃落定,天府可乐迎来“新生”,再次回归。之后天府可乐的上级企业重庆轻纺控股集团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成立了新公司天府可乐(重庆)饮品有限公司,产品也顺利投产上架,走向市场。

数据显示,2021年天府可乐(重庆)饮品公司营收1651.87万元,净利润亏损1832.47万元;2022年1-5月,营收932.55万元,净利润亏损407.22万元,业绩并不乐观。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目前中国碳酸饮料市场中,可口可乐的市场份额高达59.5%,百事可乐占据32.7%,行业集中度R2高达92.2%。

想要从巨头手中,一点点拿回丢失的市场并非易事。借助这次短暂的“翻红”和情怀营销,可以让天府可乐进入公众视野。但要想彻底“复苏”,还需做出差异化产品。

编辑/李卓莲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