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爆红!AI商业的成功,预示着这些人即将被取代?

摘要:ChatGPT爆红!

ChatGPT爆红!AI商业的成功,预示着这些人即将被取代?

人类每次正视自己的渺小,都是自身的一次巨大进步。——《沙丘》

最近一段时间,财经圈、科技圈接连被一款人工智能产品刷屏,连微博热搜都出现了它的身影——

#ChatGPT让苹果急了#

#ChatGPT被多方抢注商标#

#马思克曾称ChatGPT好得吓人#

#ChatGPT上线两个月活跃用户破亿#

……

这个令海内外人士争相注册账号,开通付费业务的ChatGPT,到底是何方神圣,又有着怎样的魅力?

微信图片_20230208160746

据悉,ChatGPT是美国硅谷初创公司OpenAI推出的一种人工智能技术(AI)驱动的自然语言处理工具,使用了Transformer神经网络架构,是一种用于处理序列数据的模型,拥有语言理解和文本生成能力,尤其是它会通过连接大量的语料库来训练模型,可以说是一位不断完善自身知识储备的智者。

ChatGPT自去年11月亮相以来,仅用时两个月,就让活跃用户突破了一个亿,可以说是创造了一个新的风口。微软公司当机立断,在当地时间1月23日宣布开启与在线聊天机器人ChatGPT开发者OpenAI合作的第三阶段,将向OpenAI开展“多年、数十亿美元”的投资。微软首席执行官萨蒂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也曾表示,公司计划将 ChatGPT 等工具纳入到其所有产品中。

ChatGPT在商业上取得傲人成绩,预示着AI的商用价值正在不断地被挖掘、放大。一时间,“人工智能”再度成为华尔街的热词,投资者们目光一致,对其表现出浓厚兴趣与强烈冲动,纷纷押注科技领域。

微信图片_20230208160753 

但在投资者的热忱背后,是大众对AI技术的担忧。

科幻片《沙丘》就表达了作者对AI技术的担忧。在10191年,人类文明高度繁荣,科技水平达到顶峰,人类却被迫与自己亲手制造的AI机器人进行残酷战争,最终将其禁止。

人工智能虽然能给社会带来巨大变革,诞生新的风口,但人工智能是否安全,人类的工作是否会被取代,现有社会制度会不会被打破?这些问题还有待商榷。

有人会说,一款聊天机器人,就算它知识再渊博,也不过是纸上谈兵,如何能取代人类工作?准确地说,ChatGPT不单是一款聊天机器人,它还能撰写邮件、视频脚本、文案,进行语言翻译、编写代码、绘画制图等任务。用它代替人类工作,并不是天方夜谭的事情。

那么,当ChatGPT再一次扩大商业版图时,文案、程序员、翻译、设计师等负责内容创作的行业会丢掉“饭碗”吗?

微信图片_20230208160801 

这点其实并不用担心,chatGPT技术目前尚不成熟,虽然可以进行内容创作,编写及修改程序,但其中存在问题不容忽视。

比如说,ChatGPT可能会被用于网络攻击。虽然Open AI也应该在技术上采取了防止恶意使用的措施,但是与试图钻空子突破防御的人之间的斗争并不轻松。

ChatGPT本身并没有创造能力,而是通过大量资料的学习,拼凑而成的内容,本身是没有原创性的。用户通过平台生成的文章或这图片的版权归属问题,目前依然是模糊的,未来还需要进一步完善生成内容的归属权。

ChatGPT生成的内容较为机械化,并且常常会出错,离不开人类的创新思维和把关……

所以,在较长一段时间内,AI并不能取代人类进行工作,只能作为一个辅助角色,帮助人类提高工作效率。

而当AI不断更新迭代后,人类的工作甚至人类本身是否会被人工智能取代,仍是一个未知数。

微信图片_20230208160806 

在《沙丘》的开头,人类置身于茫茫尘埃之中,回归原始,科技的飞速发展与人类的贪婪最终成为了一种桎梏。

人类在正视自己渺小的同时,也应当正确引导科技的走向,在谋求便利的同时,也要学会适可而止。正如比尔‧盖茨所说,AI能提高效率,但要考虑边界在哪。

编辑/张璐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