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上线外卖服务,网友:边刷视频边点餐?

摘要:抖音入局外卖消息再度来袭!

抖音入局外卖消息再度来袭!

近日,#抖音将于3月1日上线全国外卖服务#的话题冲上微博热搜榜榜首,随后,#抖音外卖入局意味着什么#等话题也纷纷上榜。北京字节跳动官网上已经挂出外卖商品高级运营经理、外卖行业解决方案运营、餐饮直播达人运营高级经理等相关职位招聘信息。不少网友表示“可以边刷视频边点餐”“以后哪儿便宜就去哪儿买”。

这样看来,抖音是要和美团、饿了么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吗?

对此,抖音相关负责人表示,现阶段抖音外卖只在北京、上海、成都三个城市试点,至于后续发展如何还要看具体试点情况。

抖音入局外卖行业,主打的就是流量优势。但在配送端和商家端还是存在不少问题。

在配送问题上,抖音外卖目前主要以三种方式展开。一是入驻的商家使用抖音生活服务提供的三方聚合配送资源配送(包括顺丰同城、闪送、达达快送),或者自行配送;二是商家通过“饿了么”抖音小程序展开外卖经营;三是已经自建“品牌小程序”的商家可以选择自有配送体系开展外卖业务。

由于目前还处于探索阶段,抖音试图以大额小单的方式运行,然后再适时形成规模化业务。

无论是选择哪种配送方式,商家做抖音外卖的成本都会比美团外卖高。从长远来看,抖音外卖能否走远,配送问题是一大关键。

除了配送成本,相比之下,抖音外卖的配送时间也是长的离谱,即便是在就餐低谷时间段,在已开通外卖服务的抖音店铺,其配送时间均在40分钟以上,有的则超过一个小时,同期,美团和饿了的配送时间,均保持在30-40分钟之间。

另外,商家太少、可选餐厅和餐品有限,也是抖音外卖的一大难题。目前参与抖音外卖服务的商家大都是各种餐厅、饮品,且支持的商家并不多。相比之下,在1公里范围内可选择的 商家中,抖音外卖要比美团和饿了么少得多。

目前,在抖音商家售卖的餐品中,绝大多数是以团购套餐的形式为主。很多抖音外卖的商家售卖的商品都是2人或3人套餐,很少有像美团、饿了么那样可供单点的产品,要想和另外两家外卖品牌一决高下还是很难做到的。

抖音外卖的难题从侧面反应出,在外卖行业,仅有流量是远远不够的。从前期与商家沟通到后续的销售,都是一个庞大的工程。抖音试点外卖行业还在起步探索阶段,要想在外卖业务上做出成绩,还需要在模式、产品和体验上进一步创新。

编辑/张璐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