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水轮流转?奥迪罕见向中国车企“低头”

摘要:目前奥迪还未确定具体中国合作伙伴,但此次合作足以说明,中国在新能源领域成功转为技术输出角色,实现“弯道超车”。

目前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迅猛,奥迪作为BBA三巨头之一,在电动汽车领域却马力不足,甚至技术落后,沦落到向中国车企“低头”的境地。

7月11日,据德国《汽车周刊》报道,奥迪正在考虑向中国电动汽车企业购买一个电动平台,获得授权后开发新的纯电车型,以缩短车型的研发时间。 

“技不如人”,奥迪电动化进程受阻

奥迪此举一出,相当于公开承认“技不如人”,着实震动了车企行业,引发业内诸多猜测。作为大众旗下一员,奥迪也多次被大众集团CEO奥博穆批评,被指出“落后于竞争对手”,现下最严重的问题是软件问题,即智能网联问题。

当下整车核心技术已逐渐由电池技术转向智能网联技术,同时拥有全新驾乘体验和科技属性的智能网联技术正接替电池技术成为行业新一轮的核心竞争力。作为汽车豪华品牌,奥迪开发新能源车相比其他车企起步较晚,技术落后,没有自己专属的电动平台,两个高性能平台MLBevo、J1与其他中高端平台如MEB、PPE都是与大众合用的技术,也难怪奥迪向中国“低头”。

正是由于智能网联问题,导致奥迪很多新款电动汽车进度受到影响,生产有所延迟,以至阻碍奥迪和大众旗下其他品牌电动化进程。

根据已公布的计划,原本奥迪到2025年将面向全球市场推出30款电动车型,其中20款为纯电动车型,预计在5年后电动车年产量将达80万辆,电动车销量将占全部汽车销量的40%。但没有自主技术能力支持的奥迪,计划搁浅。

想要加快电动化进程,快速切入中国电动车市场赛道,奥迪必须在短时间内高效地生产新型电动车,这就需要奥迪创新技术、加大生产投入两者都极其耗费时间和精力,而以目前形势来看奥迪根本无法做到。

如此一来,为降本增效、缩短生产时间,没有技术的奥迪就需要向他人“求助”。而智能网联技术发达、汽车制造成本低以及投放能力效率高的中国,就成为奥迪的优质选择。

角色转换,中国车企“弯道超车”

与奥迪电动化进程滞缓相反,基于在智能联网、电池等技术方面的突破,中国电动汽车发展势头正猛。

据了解,早在2020年吉利发布的SEA浩瀚纯电架构就实现了全尺寸覆盖,具备“硬件、软件和广泛继承能力”的特质,在此基础上打造的车型包括极氪子品牌等,目前极氪009、极氪X已先后上市。

2021年比亚迪e平台迭代至3.0版本,从整车构建层面为纯电车提供设计车、造车解决方案,实现纯电车的造车标准化,该平台集成了比亚迪核心三电技术,刀片电池将电芯与车身底盘一体化,提升使用空间的同时增强了车辆安全性。

此外,长安汽车推出了方舟架构(MPA平台)、EPA平台、CHN平台三种纯电平台,分别应用于长安、深蓝、阿维塔三个品牌上;蔚来使用的NT2.0平台广泛应用于ET7/ES7等车型上……

通过核心产品技术的自主创新,中国电动车领域正处于“百花齐放”的时期,吸引越来越多的外商投资合作。不止是奥迪,2019年汽车霸主丰田宣布与比亚迪合作,共同开发纯电动车型以及所需动力电池;福特选择与宁德时代合作,双方在美国密歇根州建立电池工厂,福特投资35亿美元,宁德时代投入技术和专利。中国车企正在由“市场换技术”向“由技术换市场”进行角色转换,向中国“买技术”,奥迪不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

目前奥迪还未确定具体中国合作伙伴,但此次合作足以说明,中国在新能源领域成功转为技术输出角色,实现“弯道超车”。

编辑/王梦欣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