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援撤退,恒大汽车深陷危机

摘要:恒大汽车在财报中称,近期由于资金原因,集团安排部分人员放假,天津工厂暂停生产。集团将全力以赴引入战略投资者积极筹措资金以维持集团生存及未来的发展计划。

近日,恒大汽车在港交所公告称,与纽顿集团签订的战略投资协议终止。恒大汽车称,于本公告日期,拟议交易及债转股的条款修订尚未取得任何进一步进展。公司确认,拟议交易及债转股将不再进行。这对于亟需输血的恒大汽车来说,可谓是雪上加霜。

去年8月,恒大汽车宣布,获得由阿联酋国家主权基金持股的上市公司纽顿集团首笔5亿美元战略投资,另有6亿元人民币过渡资金将自公告后5个工作日开始陆续到账。双方拟议的交易预计将于2023年第四季度完成。交易完成后,纽顿集团对恒大汽车持股比例占扩大后已发行普通股总数的27.5%。

恒大汽车表示,此次战略投资的所有资金将全部用于恒大汽车天津工厂,确保恒驰5正常生产和恒驰6、7陆续量产。同时,纽顿集团还将帮助其开拓海外市场,每年向中东地区出口3万至5万辆恒驰汽车。

然而,就在市场期待这笔资金能够拯救恒大汽车之际,双方的战略投资协议却意外终止。原因在于,上述交易附有19项先决条件,包括中国恒大债务重组生效、没有重大不利影响事件等。由于未能满足先决条件,该协议已于2023年12月31日失效。彼时,恒大汽车公告称,将继续就修订拟议交易及债转股之若干关键条款进行磋商。现在看来,磋商未成,这笔“救命钱”也已落空。

从恒大汽车最新的财报数据来看,企业的亏损状况依然严重。最新财报显示,在港交所上市的恒大汽车2023年全年收入为人民币13.40亿元,其中超过11亿元收入来自物业销售;净亏损合计人民币119.95亿元,虽然相比前一年减亏56.64%,但庞大的亏损数字依然令人触目惊心。

有数据统计显示,恒大汽车造车5年,累计亏损高达1108.41亿元。与此同时,恒大汽车的交付量也远远未能达到预期,累计交付量仅为1389辆,这一数字与企业的宏伟目标相去甚远。

截至去年年末,恒大汽车的资产总额348.51亿元;负债总额725.43亿元,其中,借款264.84亿元,贸易及其他应付款430.12亿元,其他负债30.47亿元。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恒大汽车的财务状况持续恶化。恒大汽车在财报中称,近期由于资金原因,集团安排部分人员放假,天津工厂暂停生产。集团将全力以赴引入战略投资者积极筹措资金以维持集团生存及未来的发展计划。

从最初的雄心壮志到如今的困难重重,恒大汽车的经历无疑给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敲响了警钟。

编辑/姬妍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