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PS终于上市,雷军笑开了花,那能不能收一收屠龙宝刀的广告呢?

摘要:在近日的上市消息当中,最亮眼的莫过于雷军的另一家公司金山WPS。金山办公以发行价 45.86 元/股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开盘飙升至 140 元,收盘于 126.35,涨幅逾 175%。

在近日的上市消息当中,最亮眼的莫过于雷军的另一家公司——金山WPS。金山办公以发行价 45.86 元/股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开盘飙升至 140 元,收盘于 126.35,涨幅逾 175%。可算是圆了雷军的A股敲钟梦,甚至激动地在给员工的公开信中表示,“这一天,我们等了 20 年”。既然上市了能够融到资金了,WPS什么时候能考虑一下减去那些烦人的“屠龙宝刀”广告,还办公软件一个清净呢?

虽然微软的office伴随了很多人长大,但是因为免费好用的特性,如今不少个人和小企业都会优先选择用WPS。别看现在WPS等了二十年才上市,当初WPS比微软Word还要更早的出现在中国市场中,只不过当时是DOS系统,面向的是出版企业,但还是凭借中文编辑排版的优势横扫国内办公市场,就连微软都要寻求与 WPS 文件格式兼容。

然而好景不长,随着微软的Windows在中国市场中流行开来之后,具备图形界面所见即所得的Word系统开始受到用户青睐,金山只好转向大众所习惯的Word界面,也就有了现在与微软office十分相似的WPS。但也因为与微软的相似性,WPS与微软签订了“友好协议”之后,即WPS 可以用微软Office的格式;反过来,微软 Office也能用WPS的格式,彻底失去了自己的独特性,导致之前累积的用户大量的反水,叛逃至微软的怀抱之中。

直至WPS正式向个人用户宣布免费,只对政企商业用户才收取软件授权费之后,才又迎来了一波用户的增长.也是因为经历过艰难的时期,WPS和360相似,都开始利用用户流量投放大量的广告,从一开始的右下角弹窗,逐渐变成了直接弹出广告窗口界面,甚至用户下载WPS之后,在后台默默地强制下载一些关联软件,实在让许多人防不胜防。

现在,WPS终于敲钟上市港股,不知道雷军在开心的同时能不能像做小米手机一样,关注一下使用WPS的用户体验感,尽量减少一些这种“捆绑”行为呢?看看隔壁的360安全卫士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因为捆绑软件和弹窗广告,即便有相应的调整和提升大家也都会视而不见,继续对它冷眼相对。

实际上比起微软的office,WPS在功能使用上还是有自己的独到之处的。比如Word的页码格式,在office中只能老老实实的给页面添加分节符,还要取消前后页关联,才能设置不连续页码,相信很多人在写毕业论文的时候,用word添加页面真的是一脸懵逼,但是在 WPS 里,只要用户调整了页码格式,软件就能帮用户把这些事都做了,而用户什么都不用管。

还有在移动设备上,WPS的使用效果一直比微软要简便太多。毕竟很多时候,大家使用办公软件只是想让事情变得越简便越好,而并不会寻求专业的最大化。或许在如今的移动互联网时代,WPS也能拥有一个弯道超车的可能性,你们怎么看呢?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基晶晶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