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缺货的小米有救了!雷军宣布自建工厂,米粉:都等哭了

摘要:如今,雷军终于针对缺货现象做出调整,宣布小米已经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未来工厂,主要研发和生产小米旗舰手机,工厂将于今年12月正式落成投产。

熟知小米手机的消费者应该都会知道,缺货是小米手机上架之后的常态了。在最严重的2015年,小米甚至因为这样的缺货危机导致手机销量业绩的严重下滑,直至2019年小米9的发售因为缺货引起消费者的不满,小米还官方还特地发布了道歉信。如今,雷军终于开始妥协,宣布小米已经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未来工厂,主要研发和生产小米旗舰手机,工厂将于今年12月正式落成投产。

在“华米OV”这四大国产手机品牌中,小米一直是走“轻资产”路线的,从开始到现在一直坚持互联网销售的模式,以代工厂、线上销售的模式压低成本给米粉以及更多消费者推出更多高性价比的手机。但是现在小米的种种缺货现象显示,这种路线已经出现了越来越多的问题。

根据一位行业人士的市场调研结果显示,现在小米在代工的供应链上非常弱势。小米在很多代加工厂的重要性顺位都会被排在华为、OPPO以及vivo之后,因此小米会常常出现缺货问题也就不难理解了。

实际上,小米建工厂的时间相比较其他三个品牌商来说,已经很迟了。并且以行业平均水平来看,这次小米所建的工厂规模也并不大,占地18.7万平米,年设计产能约为100万台手机。相对于每年超过5000万台的手机总出货量,这年产能100万台对于小米来说只能是杯水车薪。

今年小米9的月出货量都已经到了150万台,即便是缺货,按照小米新工厂的能力是满足不了的。即便是有工厂,估计小米的万年缺货状态可能依旧会持续下去,除非小米继续扩建加大这方面的投入。再看别家品牌,今年下半年,OPPO在印度大诺伊达地区的工厂已完成第一阶段建设,每月产能约为400万部,到2020年产能将再翻一倍。相比之下,小米这个工厂的产量真的非常“可怜、弱小、又无助”了。

但是无论如何,这对小米来说仍旧是一个里程碑式的变化,100万台的出货量虽然杯水车薪,但是其象征意义更大于实际意义。另外,自建工厂的另一个优势在与对供应链可以有更好的把控,在掌握生产进度的同时,可以在产品质量方面把好最后一关。小米手机性价比是高,但是质量方面被消费者吐槽的点也不算少了,现在能够有这个机会改变,实属不易。

在如今的智能手机市场中,各品牌不论在哪个方面都在你追我赶。这家推出了5摄手机,另一家也会跟进,甚至推出摄像头更多的6摄手机,6800万像素华为手机之后,又出现1亿像素的小米……此类比拼现象层出不穷。希望小米这次的自建工厂并不是为了跟上国内建厂的风潮,而是有自己真正长期的打算,能够真正解决米粉们闹心已久的缺货现象。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基晶晶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