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营销之父二次离职,曾立下汗马功劳,如今大权旁落黯淡离场

摘要:近日小米CEO雷军在发布全员内部公开信中,宣布了多项人事变动。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原小米联合创始人黎万强因个人原因离职,但之后还将继续担任小米的高级顾问。作为中国互联网新的营销旗手,黎万强被视为小米营销之父,他不断创新营销方法,主导了基于“用户开发模式”MIUI手机操作系统研发方法 ,管理小米网,开创了粉丝文化,如“参与感、手机控、F码、米粉节”等网络热词都由他创造。

近日小米CEO雷军在发布全员内部公开信中,宣布了多项人事变动。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原小米联合创始人黎万强因个人原因离职,但之后还将继续担任小米的高级顾问。作为中国互联网新的营销旗手,黎万强被视为小米营销之父,他不断创新营销方法,主导了基于“用户开发模式”MIUI手机操作系统研发方法 ,管理小米网,开创了粉丝文化,如“参与感、手机控、F码、米粉节”等网络热词都由他创造。

在消息发布后,黎万强在个人朋友圈中宣布正式离开小米,并祝福小米越来越好。CEO雷军也在小米内部全员信中对黎万强为小米做出的不可磨灭的贡献给予认可和感谢。

作为手机圈里第一个采用社交网络来进行产品营销的人,黎万强对于小米早期发展的意义不言而喻。2000年在西安工程大学毕业后的他就直接加入了金山软件,在此期间先后参与了金山词霸、金山毒霸、WPSoffice等多个软件的设计与开发。随后作为金山软件董事长的雷军在2010年成立了新手机品牌公司小米,与此同时黎万强被任命总负责小米手机MIUI手机操作系统的整体研发、设计、运营。

2011年,“我是手机控”作为黎万强在微博上策划的第一个活动,没有花一分钱做推广就在上线后快速吸引了100万用户参与,使整个团队信心大增。之后更是创造了“F码”、“米粉节”、“参与感”等网络热词,一路拼搏终于杀出一条血路。

然而就在小米如日中天之际黎万强突然选择急流勇退。当时外界对他的离开争议颇多,但都没有得到他本人的回复。直到2016年黎万强发微博表示闭关结束,重新归队。面对小米没有完成年度目标的同时,手机行业风向发生转变,华为、OPPO、VIVO等竞争对手又强势崛起,因此破局的重任就直接压在了黎万强身上。当2018年小米正式在香港主板上市,黎万强也真正做到了让小米成功实现谷底反弹。

而现如今小米的用户已经遍及全球,当年的成长经验已经无法适用于如今的小米。公众对继续让黎万强带领小米实现新的突破,则可能会出现能力不济的情况的提出质疑。这次小米作出新一轮的高层调整,这个小米用户公认“小米公司最懂米粉的人”离开了小米,或许属于黎万强“滚烫十年”的小米时代已经画上了一个句号,那么未来的小米又会何去何从呢?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顾冬梅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