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抢票大战一触即发,却遇高仿12306?千万注意别被骗钱又骗票

摘要:临近年末,春运眼看着也一天一天的临近,相信很多人都会加入抢票大战,如今的抢票再也不是排队买票的方式了,下个APP就能解决,但就当大家下载抢票软件的时候,除了12306的官方软件,总会出现一大批带着“抢票无忧”、“优先抢票”这样诱人字眼的“12306”软件,不但名字相似就连图标颜色也极为相似。

临近年末,春运眼看着也一天一天的临近,相信很多人都会加入抢票大战,如今的抢票再也不是排队买票的方式了,下个APP就能解决,但就当大家下载抢票软件的时候,除了12306的官方软件,总会出现一大批带着“抢票无忧”、“优先抢票”这样诱人字眼的山寨版“12306”软件,不但名字相似就连图标颜色也极为相似。

实际上,12123、公积金、社保等也都出现了许多高仿的查询软件。这些软件无一例外都在介绍上写着能够快速查询官方账户,然而实际点进去使用则会发现,几乎每个都显示该地区的查询未开通等等这样的字眼。这些软件无非就是利用了如今越来越多的地区开始展开电子社保卡、网上公积金查询的新闻消息,引诱用户点击下载,增加流量。除了这些生活查询软件,淘宝这类网购软件也有“李鬼”APP的存在,网购之后会出现被骗购物款的现象,实在让人防不胜防。

光从下载这方面看,这些软件不会收取什么额外的费用,但是当用户点击进入为了查询账户之时授权了电话号码等信息之后,这些软件就会频繁向用户推荐一些理财软件信息,甚至发短信、打电话进行骚扰。这也是这类盗版APP的生存法则,诱导用户下载、授权,进而进行其他的产品推销。

从这些方式来看,看上去轻易就能识破,但是对于一些急需查询账户信息的用户来说,是并不会多在意的当下的隐私是否在无意间被获取了的。看到这里有很多人会想,即便是如此只要有官方澄清或者有几次“上当、受骗”的经历之后,这些软件应该就会被打击,进而消失,因为官方的服务也不断的进步。然而从数据统计的结果来看并非如此。

早在2015年,360企业就曾发布过《安卓手机应用盗版情况调研报告》,报告显示,在抽取的10305款正版APP样本中,平均每款正版APP就对应了92个盗版APP。经过新闻、官方的提醒之后,到了2018年,状况非但没有减少反而愈演愈烈。在360公司发布的《2018年双十一网购安全生态报告》中显示,1个月时间内虚假仿冒主流购物APP的数量接近4000个。

而这些盗版APP的背后制作成本也不过2万到5万,网上基本上都有提供“册备案、行业调研、专业策划原型、系统架构策划、UI设计、客户端开发、上架应用、后期维护”这种一站式服务商家。基本上接单后一个月就能够上架,甚至还有刷评论的服务,评论价格为每条0.5元~2元。

面对盗版乱象,我国在2015年成立了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在很多安卓应用软件上设置举报功能,可以直接发送举报到工信部平台。然而,这些盗版APP常常在重新改版后重新上架。处罚力度太小,打假的速度远远赶不上这些盗版APP造假的速度,导致他们越来越猖狂。

良好的环境需要多方共同努力,提供手机软件下载应用的企业要严格审核,监管部门要加大追责处罚力度,同时作为用户的我们也要警惕这些牟利的盗版APP。用户在下载时一定要选择正规的官方软件,在手机应用市场等正规应用平台下载APP,不要轻易点击来历不明的应用供应商、链接以及二维码下载安装软件。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基晶晶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