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遭遇危机,多家知名科技公司组成“反苹果联盟”

摘要:据外媒报道,多家知名科技公司正试图联合起来,以对抗苹果在App Store中的“暴行”。

据外媒报道,多家知名科技公司正试图联合起来,以对抗苹果在App Store中的“暴行”。《堡垒之夜》开发商 Epic Games带头牵线,与音乐流媒体巨头Spotify Technology、约会应用Tinder的母公司Match Group等,宣布组建一个非营利性组织“应用公平联盟”。他们将共同施压,以改变苹果App Store现有的抽成政策。

timg (4)

对于应用开发者而言,苹果App Store是一个令人绕不过去的渠道。坐拥数亿手机终端用户的苹果,如同市场中高高在上的帝王,不仅建立起一套严密的规则,而且要求所有上架App Store的人都准守。

不论是人少声微的小公司,还是实力强劲的大公司,只要在苹果的地盘上获利,就得乖乖奉上30%的抽成。

小编在查询相关媒体资料时,发现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称呼“互联网封建帝国”。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苹果确实已经通过自己的硬件优势与系统生态,构建出一个存在于互联网世界中的虚拟帝国。

对比旧时代的封建社会,苹果就是帝国中说一不二的暴君,也是iOS系统里最大的平台“地主”。应用开发者就像勤勤恳恳的佃农,借用平台推广孵化自家的产品,老老实实地上交“苹果税”。

在苹果看来,他提供了渠道和用户,还需要花费精力维护App Store,保障整个生态的良好环境,抽成无可非议。

但在应用开发者看来,一款应用从立项到开发,从上架到推广,从运营到维护,几乎所有的成本都由自己承担,苹果坐享其成就抽取了30%的收入,从骨子里就透露着贪婪。

timg (3)

不过,最惨的还是消费者。开发商为了保障自身的利益,大多数会选择提供应用内购价格,以平衡掉“苹果税”的损失。

美国的科技公司们曾经多次反抗苹果,试图改变App Store的抽成规则,抽成是合理的,但这个高昂的比例不合理。

据 Sanford Bernstein 的调研数据,App Store 和授权业务占据了苹果公司大约 50% 的收入和 63% 左右的毛利润,比卖iPhone都赚钱。

可惜大多数反抗行动最终都不了了之,苹果的态度非常强硬,开发者们也不愿意损失庞大的iOS用户。

直到Epic Games的出现,迄今为止最头铁的反抗者。

起因是Epic Games在发行的热门游戏《堡垒之夜》中加入一项新功能,允许消费者以折扣价直接支付游戏内购买,跳过了苹果支付机制,规避了30%的App Store抽成。苹果大发雷霆,直接将《堡垒之夜》从App Store下架移除。

Epic Games也是脾气大,直接把苹果公司告上了法庭,而且拒绝妥协,甚至不惜放弃iOS用户。

尽管体量与苹果相比是天壤地别,但Epic Games显然有着充足的底气。《堡垒之夜》本身是一款拥有3.5亿用户的超热门游戏,横跨PC、主机和移动端等多平台。

同时,Epic Games还拥有大名鼎鼎的虚幻引擎,是许多游戏开发者必不可少的开发工具。

timg (2)

随后,Epic Games更是振臂一呼,发动“反抗苹果的起义战争”。

Epic Games联合的几家厂商也是“反苹果先锋”,都在App Store上吃过不少亏。例如提供音乐流媒体订阅服务的Spotify ,与苹果公司推出的音乐服务呈明显的竞争关系。苹果完全可以操控App Store的搜索结果,将自家产品排在竞争对手的前面。

这种“既当裁判员又亲自下场比赛”的做法,令一部分应用开发者感到非常不安。苹果自家产品无需缴纳“苹果税”,可以提供具有折扣的订阅价格,从而形成竞争优势。

事实上,应用商店抽成并非苹果独家政策,谷歌等安卓应用商店也采取同样的措施。而国内手机巨头们更是在渠道费上统一战线,建立“硬核联盟”,几乎垄断了市场渠道,抽成政策达到惊人的“五五分成”。

只有腾讯这样体量巨大的游戏公司能与硬件厂商们掰一掰手腕,以更强硬的态度来争取“三七分成”,其他应用开发商只能忍气吞声地被迫接受。

但安卓开发者远不如苹果开发者反抗激烈,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安卓系统更加开放。安卓应用则可以从多方渠道获取,包括第三方应用商店和应用官网。

最近,国内两款现象级游戏《原神》、《万国觉醒》,分别出自国内顶级的手游公司米哈游和莉莉丝,他们甚至放弃了大部分手机应用商店渠道,只在官网和B站、TapTap等少量第三方平台上架。

timg (5)

凭借之前游戏打下的基础,米哈游和莉莉丝只要保障新作内容不崩,再通过买量推广,将用户引流到官网,完全可以绕过大多数安卓手机的官方应用商店。这意味着安卓应用商店的规则改变,早就在无声无息中开始博弈。

之所以苹果应用开发者们反抗的声音更激烈,是因为苹果对于应用渠道有着独一无二的掌控力。在苹果终端设备中,App Store几乎是普通用户获取应用的唯一渠道。开发者们要么听苹果的话,要么禁止上架。

Epic Games组织的“复仇者联盟”则做出了第三种选择,联合起来反抗,并呼吁更多互联网公司加入,来迫使苹果制定新的规则。

对于苹果而言,他不愿意放弃“抽成”这块大蛋糕,更不会放弃对iOS系统的绝对掌控权。但应用开发者联合起来的力量不容小觑,他们都在各自领域卓有成就,囊括了数量庞大的用户。如果苹果执意对抗,很可能会将其中一部分用户推到安卓阵营中去。

timg

值得注意的是,苹果已经对Facebook、Airbnb和ClassPass等公司临时免除了应用抽成,豁免期3个月,理由是他们在疫情期间承受了额外的压力,不得不将部分活动转移到线上。游戏应用则没有一款获得豁免,因为游戏业务一直是线上运营模式。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是苹果的一种退让,以防止更多公司加入到“反苹果联盟”,暂时缓解自己面临的压力。应用开发商和平台之间的博弈,就看哪一方的力量先失衡。这注定是场旷日持久的斗争,你是如何看待的呢?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倪雨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