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好省水费,冲厕所的钱竟占了大头,那么冲一次到底要多少钱?

摘要:如果你家里有一位极度节省的父母,那么很可能会在家里厕所发现一盆或者一桶特意保留下来的脏水或者洗衣水。干嘛用的呢,冲厕所!可以说是节水省钱一箭双雕了!

如果你家里有一位极度节省的父母,那么很可能会在家里厕所发现一盆或者一桶特意保留下来的脏水或者洗衣水。干嘛用的呢,冲厕所!可以说是节水省钱一箭双雕了!

但是现在,在年轻人中懂得如此节省的人其实非常少,那么你知道按一下冲水键,究竟花了多少钱吗?事实上,这取决于你使用的是哪种类型的坐便器,以及当地的水价以及污水处理费用。

一般来说,厕所在普通家庭的室内用水量中占比最大,高达总用水量的30%,所以计算单次冲水成本的一种方法是看用水量。针对这一方法美国人做了一项研究。

在美国,目前市场上出售的大多数坐便器每次冲水不超过6升。而近年来,贴有环保署节水能效之星标签的坐便器耗水量变得更少,仅为4.8升。对于普通家庭来说,这类坐便器每年可以让家庭用水量减少20%到60%,也就是大约49210升的水,相当于每年可节省110美元的水费。

根据美国水价和污水处理费计算,一个6升的马桶每次冲水的成本约为1.3美分(约0.09元),贴有节水能效之星标签的马桶成本约为1美分(约0.07元)。因为不同地区的水价和污水处理费是不同的,所以一些沙漠地区的家庭可能会承受更高费用。再以每人每天大约冲五次厕所计算,每个人平均每年花在冲马桶上的钱是24美元(约167元),一个四口之家的花费就是95美元(约661.2元)。

再来看我们国家,根据我国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年用水总量已达到6100亿立方米,接近7000亿立方米水资源开发利用的控制红线指标,其中生活用水总量接近800亿立方米,坐便器用水约占生活用水的10%,比例较高。

我国市面上的坐便器是依据2017年发布的《坐便器水效限定值及水效等级》标准严格限制用水量,最高不得超过8升。此外,我国的水价和污水处理价格成本在各个地区差别也是很大的,而且在国内已经开始执行阶梯收取的方式,这意味着用水量越多,用水成本就越高,因此我们很难精确计算每次冲水的成本。

但可以粗略计算,以北京居民每立方米4元的用水价格计算,如果按照坐便器的最大冲水量8升,每天每人冲水五次的话,那么每人每年花费约58.4元,一个三口之家全年累计费用为175.2元。

虽然这个费用看起来并不起眼,但如果以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来计算的话,这可以说是一笔天价费用了。但是,我们必须清楚,节水的意义并不仅仅在于节省开支,更多的是节省水资源,缓解目前人类所面临的水资源紧张的困境。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顾冬梅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