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谷歌、亚马逊罕见结盟,智能家居大一统?国产厂商该慌了

摘要:近年来,随着科技的发展,“智能家居”一词在我们生活中出现的频率也越来越高。从门锁到窗帘,再到电视、音箱、空调、台灯,生活中能通上电的东西似乎都被卷入了智能家居的风潮。而在这场“万物物联”的风潮中,不仅是手机厂商、互联网厂商,还有各个电子设备、家电制造厂商都参与了进来,正在上演一场全行业的角逐。

近年来,随着科技的发展,“智能家居”一词在我们生活中出现的频率也越来越高。从门锁到窗帘,再到电视、音箱、空调、台灯,生活中能通上电的东西似乎都被卷入了智能家居的风潮。而在这场“万物物联”的风潮中,不仅是手机厂商、互联网厂商,还有各个电子设备、家电制造厂商都参与了进来,正在上演一场全行业的角逐。

新的行业时代到来之际,也引发了一些新的矛盾。比如亚马逊、谷歌和苹果在积极争抢智能家居用户时就出现了一些问题。因为消费者必须要购买与其智能家居系统相兼容的产品,而这样一个“万物物联”的时代,用户选择了一个品牌,就会倾向于选择同品牌智能设备,如果选择不同品牌,又会出现不适配的问题。于是,“万物物联”给智能家居产品的消费者和制造商带来了新一轮的困惑和麻烦。

据IDC今年9月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全球智能家居设备数量将达到近8.15亿台,同比增长23.5%,2023年这一数字将增至13.9亿台。在这么庞大的市场规模下,我们急需要某种标准,能让所有智能产品互通互联。

据外媒报道,科技巨头亚马逊、谷歌和苹果公司近日便达成一项合作伙伴关系,旨在打造智能家居新标准,让消费者使用起来更方便。三家公司在一份新闻稿中表示:“该项目建立在一个共同的信念之上,即智能家居设备应该是安全、可靠和无缝使用的。该项目以互联网协议(IP)为基础,旨在实现智能家居设备、移动应用程序和云服务之间的通信,并为设备认证定义一套特定的基于IP的网络技术。”

除了这三大巨头,ZigBee联盟公司也将加入这一合作,它们包括三星SmartThings、施耐德电气、Signify(飞利浦照明)、宜家、恩智浦半导体和Resideo等。

其实,在此之前,厂商之间也有过互通,形成了小范围、小团体的抱团前行。但比较大型的具有完整生态链的智能家居厂商没有行动,使得“万物物联”一直在小团体里互相联系。这次亚马逊、谷歌、苹果三大巨头的联手可以看做是行业表率。

值得注意的是,国产厂商之间也一直没有形成统一的标准。以小米、华为为例,虽然在智能家居领域做得风风火火,但始终没有联合的意思。虽然说都是竞争对手,联合的话会不会让自己的利益受到损失暂时还无法估量,但是当国外巨头们联手时,还封闭着就有些不合时宜了。毕竟“开放”是互联网时代的特征,智能家居控制系统的发展同样需要开放。你怎么看呢?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卞慧静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