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电信联手建5G,新来的中国广电急了!居然找上了国家电网?

摘要:今年以来,国内关于运营商的热点话题可谓经久不息。无论“5G”,还是“携号转网”,运营商们经历了史上最“毁誉参半”的一年。而在三大运营商在各种抢占用户资源时,一些新的势力也在崛起,就比如今年6月我们所看到的同样拿到5G商用牌照的中国广电。

今年以来,国内关于运营商的热点话题可谓经久不息。无论“5G”,还是“携号转网”,运营商们经历了史上最“毁誉参半”的一年。而在三大运营商在各种抢占用户资源时,一些新的势力也在崛起,就比如今年6月我们所看到的同样拿到5G商用牌照的中国广电

对这家结构松散、空有频谱、毫无无线通信网络建设和运营经验的“运营商”到底该怎么建设5G,大众可以说是充满了好奇。本来以为中国广电入局势力太过单薄,可能会抱紧中国电信或者联通的“大腿”,然而9月份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牵手”在一起,宣布在5G领域共建共享一事又打破了人们的猜测。

不过,近些日子来看,中国广电似乎并没有想象中业界那么孤立无援,多种迹象显示,中国广电和国家电网走到了一起,将携手建设5G网络。从广电方面来看,找个伙伴同行当然是可以理解的。毕竟就广电目前的处境,如果不赶紧做出改善很危险,一方面原有的有线电视用户正在被三大运营商疯狂蚕食,宽带更是没有反响;另一方面政策保护壁垒已经被打破,部分广电领导人还沉醉于往日的传统电视收费,各地各自为战,难以形成统一战线和统一技术体系。

内忧外患逼迫着广电赶紧转型,而国家电网就是搭救广电的一根稻草。可能有人会好奇,国家电网一个管电的,资金实力雄厚、管理优势突出、终端覆盖全面,为什么要插手5G网络建设呢?

其实,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国家电网早年就想要进入通信领域,可惜没有获批。而现在5G之所以区别于4G,就是因为它以万物互联为目标,能够实现对海量连接,低时延,高可靠性等场景有强烈需求的各种垂直行业。电力,正是这样一个正在全面向数字化能源互联网发展的行业。从以前的大机组电网互联,再到现阶段正在蓬勃发展的电网智能管理,新能源接入,智能电表等智能电网应用,最终还会向全面智能方向不断进化。

一个有资金、一个有牌照,两者的结合一方面可以帮助广电解决资金的问题,另一方面双方如果采用“共享铁塔”的方式整合资源,也可以有效的降本增效,解决建塔与能耗的双难题。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人认为,广电和国家电网的强强联手将使国内5G格局发生重大变化,甚至是“运营商的好日子到头了!”,这里要泼个冷水,因为国家电网和广电合作建设的极有可能是5G专网,无意于2C公开市场。关于国家电网和中国广电联手建5G,你怎么看呢?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卞慧静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