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统一充电头,Type-C成功上位!苹果被断财路,只能妥协?

摘要:最近大家应该都忙于关注疫情或是做好自我防护。但在疫情期间,发生在苹果身上的坏消息不断。疫情迫使苹果下调了出货量预期,并且关闭了在中国的零售店,而近日欧盟以压倒性的投票结果,正式通过了统一智能手机的充电解决方案。目前来看,这项决议的针对性很强,目的就在于强制苹果放弃Lightning,改为与安卓阵营一样的Type-C接口。这着实给了苹果重重一击。

最近大家应该都忙于关注疫情或是做好自我防护。但在疫情期间,发生在苹果身上的坏消息不断。疫情迫使苹果下调了出货量预期,并且关闭了在中国的零售店,而近日欧盟以压倒性的投票结果,正式通过了统一智能手机的充电解决方案。目前来看,这项决议的针对性很强,目的就在于强制苹果放弃Lightning,改为与安卓阵营一样的Type-C接口。这着实给了苹果重重一击。

“统一充电头”想必绝大多数手机用户第一反应都是举双手赞成。毕竟欧盟此举的“动机”说得是一切都是为了减少电子设备之间充电头不兼容的现象,从而为消费者提供方便,另外也可以更好的减少潜在的电子垃圾,起到环保的最终目的。所以面对苹果的强烈反对,有人认为其反对动机是出于苹果自身的商业利益考量。可如若站在技术和用户体验的角度来说,这些“动机”可能并不一定会有那么显著的效果。

欧盟统一充电接口的一刀切的强制制定一个标准,极有可能会扼杀企业在这方面的技术创新。要知道,USB Type-C本身既不是当前最快的接口,也不是当前充电功率最大的,如果未来苹果、华为等厂商,开发出了一个更好更棒的技术,但却因为政策限制而无法在欧洲地区销售的产品上使用,那么这个方案不仅是对消费者利益的损害,也是对行业技术进步的打压。

而关于环保的说法,统一充电头标准也有可能变得并不环保。如果欧盟要求短时间内决定强推充电头统一标准,那么对于现存的非USB Type-C接口的电子产品来说,极可能在包装里附赠一个转接头来使产品“合规化”。但这个多出来的转接头,不仅会提升产品的售价,还会带来更多的材料浪费。至少从短期内的效应来说,强行统一充电接口,反而可能导致一段时间内更多的环境污染和材料损耗。

不仅如此,不同品牌、不同型号、不同价位级别的手机之间,哪怕使用的都是相同的充电接口,数据线和充电头看似都能“混插”,但实际上却存在着天差地别的不同。所以当尝试用一些功率并没有达到要求的充电头对手机进行充电时,即便表面上大家的充电头都能混插了,但实际上对于大众消费者而言,充电效果会十分不好,完全体验不到极速的效果。

尽管如此,面对苹果的反对,欧盟还是没有采取。但按照苹果的秉性,很可能将会采用全新的方案。如今对于苹果来说,既不能轻易放弃配件市场的蛋糕,又要满足欧盟降低电子垃圾的诉求,所以无论如何,苹果都会通过技术上的创新找到新的替代方案来严控配件市场。 或许欧盟的制度施压给手机硬件等厂商带来了一定的警示意义,在降低电子垃圾之余也将倒逼出苹果的潜力,拿出超出常规的创新产品与充电方案。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顾冬梅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