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10被迫性价比?雷军发话,高端手机要有极致体验也要定价厚道

摘要:小米10系列被小米看作是冲击高端手机市场的先锋,但因为OPPO、vivo接连发布高价新手机冲击高端手机市场,反而显示小米10 这款手机的价格不那么“高端”了,也因此许多网友戏称小米10 这是“被迫性价比”了。面对这个说法雷军在微博回应,“小米品牌手机已放下对价格的限制,不惜一切追求极致体验全力以赴冲击高端市场,但是小米依旧会坚持‘定价厚道’这个企业价值观。”

小米10系列被小米看作是冲击高端手机市场的先锋,但因为OPPO、vivo接连发布高价新手机冲击高端手机市场,反而显示小米10 这款手机的价格不那么“高端”了,也因此许多网友戏称小米10 这是“被迫性价比”了。面对这个说法雷军在微博回应,“小米品牌手机已放下对价格的限制,不惜一切追求极致体验全力以赴冲击高端市场,但是小米依旧会坚持‘定价厚道’这个企业价值观。

其实,如今市场上的高端手机品牌,卖的就是品牌溢价。就以苹果公司的iPhone为例,去年秋季发布会推出的iPhone 11 Pro Max512GB版本,在其发布之后,有科技博主对其进行了拆解并分析了整体的成本,售价达到了12699元的iPhone 11 Pro Max,其元器件成本仅为490.5美元,约合人民币3493元。换算下来,这款手机的成本只占据国行版售价的三分之一不到。

当然对于苹果、三星所推出的高端手机而言,他们的成本不仅仅是元器件,还有设计、研发、软件成本、运输成本、实体店、广告、关税、后期维护等等。但不得不说的是,即便将这些算在其中,一款iPhone的售价往往还是偏高的,这就源自于它品牌自身的溢价。

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雷军能够承诺出在做高端手机的时候,仍旧“坚持‘定价厚道’这个企业价值观”实属不易,也希望日后小米手机真的进入高端市场之后不会忘记自己的这个企业价值观。有些人会说,这不过是因为小米没办法将品牌价格往上涨而所说的托词,但是对比小米的小米10手机和OPPO、vivo推出的6000、5000元高端机型,小米10在配置上并未逊色多少,能够坚持这样的“厚道价格”小米真的很良心了。

timg (14)

 

近年来,华米OV这些国产品牌越来越有自己的技术底气,并逐渐开始“攻打”手机的高端市场。然而在如今华米OV阵营中,从公布的销售数据看,只有华为一家做到了在高端市场扎根。根据调研机构Counterpoint的数据显示,去年上半年国内手机市场售价600-800美元的价格里,也就是所谓的中高端市场上,华为已经占据了48%的市场份额,但是其他3家品牌的高端手机销量相对来说还是有些尴尬的。

vivo、OPPO和小米的高端手机并不比三星和苹果差,而销量如此惨淡的原因除了前面所提到的品牌溢价来说,还有一点就是这些手机的保值率。三年前的iPhone8至今都能在一些购物网站上有可观的销售量,而三年前的国产手机呢?在购物网站上几乎找不到踪影。即便是高端手机市场上有点成绩的华为,三年前的华为手机大家也不一定买单。

虽然现在智能手机的更新换代周期短,基本上在三年左右,但是既然买了高端的手机,消费者自然期待它的保值率和品牌保障,如果两样都差那么一点,对比之下自然会相形见绌。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基晶晶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