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倒摇钱树!软银预卖140亿美元阿里股份,背后透露哪些信息?

摘要:熟悉阿里巴巴的人都知道,这家国内的顶尖巨头企业背后的股东其实是日本软银集团。从媒体年前曝光的阿里巴巴招股书中可以看到,在阿里的股权结构中,软银持股25.8%,马云持股6.1%,蔡崇信持股2.0%,其他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合计持股0.9%,其他公众股东持股65.2%。

熟悉阿里巴巴的人都知道,这家国内的顶尖巨头企业背后的股东其实是日本软银集团。从媒体年前曝光的阿里巴巴招股书中可以看到,在阿里的股权结构中,软银持股25.8%,马云持股6.1%,蔡崇信持股2.0%,其他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合计持股0.9%,其他公众股东持股65.2%。

不过,近日,这一结构似乎要有所变动了。据媒体报道,日本软银集团目前正计划出售价值140亿美元的阿里巴巴股份。而此前软银本身所持阿里巴巴股份价值已超过1200亿美元,是软银未实现价值的最大部分。

这可以说是一次史无前例的“清仓大促销”,要知道,阿里巴巴不仅是软银最大的资产,还是净利润和现金流的主要来源。为什么软银要将手头的阿里股份抛售呢,难道这背后有什么资本家的阴谋?

对此,软银给出的解释是,除了阿里,他们也卖了其他的。据了解,这次软银将出售包括阿里公司在内的价值4.5万亿日元(约2899亿人民币、410亿美元)的资产,而所得获得的资金将被软银用来回购公司的股票。此外,在筹集的资金中,除了用2万亿日元购买自身股票,还将用于削减负债。

对此,有国内网友称,这说明国际投资者并不看好阿里平台的未来,因为阿里增长有限,阿里家的产品只能局限在国内,出不去,一旦出去分分钟被告山寨侵权,然后全部下架。

虽然只是网友随意猜测,但阿里的近况确实有点不如从前。从现实情况来看,与今年一月份相比,软银持有的阿里股份缩水了超过330亿美元。因为受全球经济的震荡,阿里的股价在近期下跌了超过20%。再加上在疫情的影响下,外界对软银财务状况产生了一些担忧,孙正义只好开始撤回其激进的投资策略。

回想当年,孙正义慧眼识珠对马云进行了投资,马云也用了阿里巴巴的巨额分红来让孙正义看到自己当初的选择没有错,让孙正义过上了我们很多人都梦寐以求的“躺着也能日进斗金”的生活。如今,孙正义又大举抛售股票,将曾经的摇钱树砍半,难道说阿里这棵昔日的“摇钱树”已经结不出果实了么?不得不说,这些资本家的操作真是让人看不懂。你怎么看呢?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卞慧静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