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炮轰发国难财?夹在消费者和外卖商家中的美团:我太难了!

摘要:近日,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联合广东各地餐饮行业协会,向美团外卖发出《交涉函》,其中提到,美团外卖在疫情期间坚持排他条款,而其收取的佣金已超过餐饮企业承受极限,呼吁美团给予广东餐饮业实质性帮扶。

近日,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联合广东各地餐饮行业协会,向美团外卖发出《交涉函》,其中提到,美团外卖在疫情期间坚持排他条款,而其收取的佣金已超过餐饮企业承受极限,呼吁美团给予广东餐饮业实质性帮扶

对此,美团外卖方面却回应表示:美团外卖从诞生开始,已经持续5年亏损,即便在刚刚盈亏平衡的2019年,第四季度外卖平均每单利润也不到2毛钱,平台的绝大部分收入需要投入在帮助商户提供专业配送、获取订单和数字化建设中。

餐饮行业饱受疫情的影响。自疫情发生以来,多地相继禁止堂食,外卖成为不少餐饮企业唯一的救命稻草,《交涉函》指出,广大餐饮企业一直以来对美团外卖的收费标准并非十分在意,直至疫情期间,美团外卖仍未有实质性改变,餐饮企业的不满甚至愤怒情绪由此而生。

事实上,平台和餐饮商家的矛盾由来已久,那么美团的佣金制度究竟是怎样的呢?首先商家在美团上开店,促进了成交,本质是借用了美团流量,一部分的佣金就是店家交给美团的流量费用。而美团同时还负责外卖的配送,另一部分佣金就是美团收了一笔送餐费。所以美团的佣金就是流量费和外包的人力配送费。

在外卖这个行业,平台和商家现在到了一个都不怎么赚钱的境地。平台没啥利润,但是商家又很难受。在疫情的影响下,餐饮业难,美团的日子也并不好过。究其原因,就是外卖的定价有问题。

外卖商品应该的最终价格=商品定价+快递费用=商家收入+快递费用+平台佣金。而现在的最终价格=虚高商品定价+快递费用-补贴

要知道在国外,外卖抽成高达50%,人工送餐费更贵。但是外卖客单高,大家还有钱赚。不过国外的外卖是一对一的高消费服务。而国内的模式下做成了快餐,而且大众已经接受了这种模式,很难改变。

真正合适的定价,是在顾客能接受的前提下,平台和商家都有利润。可是现在国内的外卖,大家习惯了外卖的优惠券,满减制度,认为外卖应该比堂食便宜。而在这样的模式下,普遍现象是平台看起来利润不高,商家却不堪平台提出的佣金压力,这样的模式并不好。可是如果太高定价,又会造成用户和商家的流失,平台的经营规模又会下降。说到底,这基本就是规模和效益的冲突,美团平台追求规模,想要转型很难。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王语涵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