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久见!安卓、iOS历史性互通,苹果谷歌为防疫联手追踪30亿人

摘要:面对疫情的蔓延,几乎全世界都团结在了一起,就连那些“老死不相往来”的企业们,面对共同的对手时,也开始合作了。近日,苹果和谷歌就宣布了一项合作计划,双方将利用蓝牙技术正在合作开发一个冠状病毒追踪系统,该系统将可让 iPhone 和 安卓智能手机用于监测 COVID-19 ,即新冠肺炎病毒的扩散情况。

面对疫情的蔓延,几乎全世界都团结在了一起,就连那些“老死不相往来”的企业们,面对共同的对手时,也开始合作了。近日,苹果和谷歌就宣布了一项合作计划,双方将利用蓝牙技术正在合作开发一个冠状病毒追踪系统,该系统将可让 iPhone 和 安卓智能手机用于监测 COVID-19 ,即新冠肺炎病毒的扩散情况。

iOS平台和安卓平台两者相加约有30亿用户,覆盖世界人口的三分之一,这意味着这个追踪技术,在理论上可追踪全球30亿部手机用户的健康状态。这也就意味着,安卓和iOS这两个有“壁”的系统第一次能互通了!无怪乎网友称这是有生之年的梦幻联动!

确定新冠病毒是如何传播的一直以来是目前各国防疫方向之一,之前中国多次问询确诊患者的行踪也是为了确定传播的途径。比起问询患者的运动轨迹,利用技术来达到定位患者的行踪是相对来说更为便捷的一种方式。例如,使用人们的智能手机生成相应的行踪记录,确定他们去过的地方和他们接近过的人,这是当前各国企业能够想到的研究方向。

此前,我国新冠肺炎大爆发之时,追踪大众行迹就是使用的类似的定位方式。用户通过给自己手机号码所在的运营商发送相应的短信,运营商们就能反馈给用户近14天的行踪记录。如果是实时动态定位,运营商可以通过我们目前随处可见的基站信号接收,来定位我们的具体位置的,但是运营商这种14天的行踪记录则是通过我们的流量详单、通话详单来推断的。

相信大家平日里都有查询过自己的通话详单,这些详单可以具体到通话时间、通话地点,被叫、主叫等等,其实流量使用也可以。通讯商们会详细记录用户的每一兆流量使用的详情,基站、时长、流量数等等。可以说,运营商如果把这份数据详细的整理出来,那就意味着我们无所遁形。

因此,当这种利用手机数据定位的方式被提出之时,很多外国民众是表达反对意见的,因为不少人会担心自己的隐私安全被运营商全面暴露出来。所以,这次苹果和谷歌的合作项目除了强调隐私安全性之外,还给了用户一定的缓和空间。这两家企业的确是在联合打造操作系统专用的工具和 API,但只有当用户使用公共卫生机构的应用程序时,这两家联合打造的特殊API才会实现两个系统之间的操作互通。

timg (35)

除此之外,苹果和谷歌两家公司的高级代表也联合表示,政府不能强迫民众使用他们开发的新冠疫情追踪和防控技术。在此之前,这两家企业因为隐私问题曾遭遇过严重的问询,尤其是谷歌方面。谷歌浏览器的隐私记录给了外国大众一个极坏的印象,导致每次提到定位、数据方面,都会遭来一定的非议。如今因为科技的高速发展,我们几乎生活在一个数据“监视”的环境下,希望这次两家的联手不会导致更严重的“监视”后果。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基晶晶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