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十年梦想之作,MIUI12用自研架构挑战iOS!

摘要:近日,小米的MIUI12系统随着小米10青春版一同亮相发布会,引起了不小的热议,原因无他,小米总裁雷军这次特地在发布会之前发博隐晦表示,这次小米的系统更新可以堪比IOS。真的如此吗?让我们来具体看一下这次的MIUI到底做了多大的改变。

近日,小米的MIUI12系统随着小米10青春版一同亮相发布会,引起了不小的热议,原因无他,小米总裁雷军这次特地在发布会之前发博隐晦表示,这次小米的系统更新后的流畅度可以堪比IOS系统。真的如此吗?让我们来具体看一下这次的MIUI到底做了多大的改变。

小米MIUI系统从2010年诞生到现在已经走过了10个年头,拥有了3.1亿月活用户,也是小米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个产品,但是小米系统的使用感始终让人觉得落后一筹。众所周知,苹果的iOS系统一直以简洁的设计和流畅的体验成为整个手机系统行业的标杆,这次小米为了让用户体验到接近iOS系统的体验,官方表示从底层技术开始自研重构,并进行大量的技术创新,自创物理引擎、重写底层渲染,做出了一个名为“米柚光锥动效架构”,其中包括动画引擎、渲染引擎、插画引擎这三方面的更新。

iOS系统带给用户的舒适感,大多来源于设计者对于界面细节的把控,流畅的切换动画、生动的渲染效果,甚至于整体系统色调和图标设计感的统一,都使得iOS这个系统看起来赏心悦目,兼顾美学和实用性。MIUI系统在实用性方面还是值得肯定的,但是美观度一直受大众诟病。

这次小米也重新更换了自己的动画效果,根据现场演示来看,这次MIUI12的确做出了一些突破。界面高级混色+控件级实时模糊、抗锯齿的完美圆角、与硬件严丝合缝的G2连续曲线以及顺畅流动的动态圆角,的确使得整个系统在软件切换、横竖屏的调换时更加自然美观,相比起以前小米系统的切换操作,的确显得“高级”了一些。

小米还用自创的“物理引擎”驱动系统动画,使得交互动画的持续时间由触发它的触控操作而决定,呈现物体质感与真实反馈。当用户退出应用时,图标还能模拟三维空间中的物理曲线,还原物体真实运动状态,呈现生动、流畅甚至可打断的物理空间运动。

除了在系统画面使用感上提升之外,MIUI 12还针对隐私保护方面进行了升级,瞄准一些需要使用敏感权限的第三方app进行全面监控,并给出明显提醒,比如相机、录音、定位等权限,而高危行为将被系统直接禁止。此外,针对一些应用在使用时会有“不授权某些权限就无法使用”的情况,MIUI12还特地提供了“空白通行证”的功能,可以通过系统返回空白信息给该应用,不需要给予其真实的联系人、短信、通讯录等信息。

据了解,这次MIUI 12开发版于27日晚全面开启内测,感兴趣的用户可以直接去小米MIUI官方公众号进行申请,正式版本将于6月全面推送,覆盖的过往小米机型也很广,但需要分批进行。但是如果用户想要完全体验到小米MIUI12带来的新感觉,相比还是要购买小米10系列、小米9系列、Redmi K30 Pro系列等新机型的,毕竟只有在新上市的产品中才能有比较完整感受。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基晶晶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