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赢了正版?6年烧几百亿的滴滴盈利!国外原版Uber亏损又裁员

摘要:滴滴自2014年上线以来,就稳居网约车领域的龙头交椅,但众所周知的是,滴滴从成立至今,一直都在亏损,据统计,亏损金额能够达到390亿元。但是近日,这个局面得到了缓解。根据相关报道显示,滴滴出行的总裁柳青在接受一个采访时表示,公司的核心网约车业务已经实现了盈利。这对于一个6年亏损几百亿的公司来说是个惊喜,滴滴终于开始赚钱了。

滴滴自2014年上线以来,就稳居网约车领域的龙头交椅,但众所周知的是,滴滴从成立至今,一直都在亏损,据统计,亏损金额能够达到390亿元。但是近日,这个局面得到了缓解。根据相关报道显示,滴滴出行的总裁柳青在接受一个采访时表示,公司的核心网约车业务已经实现了盈利。这对于一个6年亏损几百亿的公司来说是个惊喜,滴滴终于开始赚钱了。

烧钱、亏损一直以来都是网约车企业脱不掉的标签,许多投资者也在一直犹豫要不要继续下去,毕竟滴滴的前辈,国外的网约车企业Uber成立了11一年也还在亏损,即便是上市了也没有让人看到应有的盈利希望。今年年初,Uber发布了自己2019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财报显示,Uber的净亏损仍旧达到了10.96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还扩大了24.83%。

因为今年的疫情影响,Uber宣布还要在未来两周内进行大规模的裁员行动,裁员14%,涉及3700名员工,并将永久关闭180个司机服务中心,这占据了Uber全球运营中心数量的40%。并且更严重的是,这种裁员现象对Uber来说几乎已经成为了常态。在一年前令人失望的首次公开募股(IPO)之后,Uber已经解雇了1000多名员工。

但是反观现在的滴滴,不仅盈利可能成为其未来发展的趋势,即便受到了疫情的影响,滴滴的资产负债能力也非常强势,公司也没有裁员或者筹集资金的计划,可以说一切都在朝着稳步发展的方向前行。而且不得不说中国对于网约车的处理比其他国家更好。

在2017年中国就已经出台了有关网约车的明确规定,明确了网约车的合法地位。而当时,虽然Uber实现了全球的布局,但是据不完全统计,Uber在当年已收到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的禁令。例如,巴西Uber在多个城市被禁,德国、法国全国禁止UberPOP,即便是在其“诞生地”美国,Uber在爱达荷、阿拉斯加等几个州也遭到了明确的封杀。

因此,在中国诞生的滴滴的确是个幸运的企业,不仅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网约车市场,还赶上了政府出台的支持政策。事实上,现在不止是滴滴实现了盈利,中国的其他网约车企业也释放出了盈利信号。首汽约车CEO魏东就在近日发布了全员内部信,他在信中表示,继2019年7月宣布上海、深圳率先实现正毛利后,2020年4月首汽约车已实现全国整体正毛利;在哈啰2020年的内部分享会上,创始人兼CEO杨磊也表示,2020年哈啰大约还能实现100%的业务增长,并在今年实现整个集团的首次盈亏平衡。

可以说,中国的网约车市场在经历了早期的烧钱大战、资本寒冬之后,终于恢复了理性,进入了精细化运营的下半场。政府也在尽量的变堵为疏,出台更加完善的政策,甚至表现得比欧美国家更开放,更自由,这样也让中国企业在全球经济竞争中多了更多筹码。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基晶晶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